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電影]海鷗食堂(かもめ食堂) 心得雜感


之前有個朋友去芬蘭赫爾辛基旅行時,也有到海鷗食堂的拍攝地一遊。據聞有不少東方遊客因此而去該餐廳拜訪,我也因為朋友的介紹才注意到這部電影(雖然早有聽聞過),在這個周末把電影找來一看。

一個小時半的電影,描寫かもめ食堂(海鷗食堂)的女店長サチエ(幸江),在芬蘭開設的日本食堂,從門可羅雀一直到高朋滿座的情況。雖然看似是勵志努力型的題材,不過很有趣的是,在這個食堂來客數成長的過程中,幸江可以說是「什麼特別的努力都沒有做」。

當然不是說她沒有認真經營,而是劇情的演進過程中,會覺得一切都是因緣巧合匯流而成的奇蹟,整部電影可說是貫徹「簡單」兩字。



幸江的店內佈置就是輕巧利落的風格(所謂的北歐簡約風),菜單上也是簡單的料理,其中最讓大家喜歡、注目的一道菜就是很傳統的日式飯糰。裡頭出現人與人相處的調性也是簡簡單單,沒有太多的過問與衝突(幸江無特別防備心也沒太多身家調查,就接受兩個來芬蘭旅行的日本女人一同在店內工作),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片中角色不見行李也是平靜地每天打電話問狀況而已;先生不見的女人也是只靜靜地怒目瞪著幸江的店,進門時沉靜地喝著酒,遇到小偷在店內行竊制服他之後,也一同平靜地吃喝…)

但也因此觀眾可以見識到除了現實中每天為了什麼而忙碌的生活方式之外,也有這樣沉靜地,隨遇而安的另一種選擇。也因為這樣的調性,所以本作品觀賞時一定也要用放空的心情,鎮定的情緒來體會。


裡頭也還是有一些別有深意的劇情與對話,比如說「別人為你而做的食物總是比較好吃」「芬蘭人為什麼這麼平靜,隨和,是因為他們擁有廣大的森林」,另外劇情中也有不少看起來有弦外之音的超現實橋段。(比如說突然把手中懷抱的狗交給別人的男人…) 看完之後,總覺得有種從俗世脫離,心靈被洗滌的清爽。

不過電影裡勾畫的終究只是心靈中的一種安慰,就像真實海鷗食堂裡並沒有日式飯糰一樣 (參考遊記:http://kavanachang.pixnet.net/blog/post/114025712),即使是現實的芬蘭,也不會總是如此風光明媚,陽光燦爛;畢竟有永晝,但也有永夜的存在嘛。

但心底中存有這樣一塊清靜之地,可以當做支柱的力量,讓人可以勇敢地面對現實的一切。

ps1. 雖然日檢N3也過了,倒是藉由本片才知道原來飯糰的日文是 "おにぎり" 啊。(另有其他說法,參考網頁:飯糰的日文名稱-おむすび、おにぎり?

ps2.雖然早知道麝香貓咖啡,但去查了片中出現的"Kopi Luwak"(此非芬蘭語,而是印尼語),才知道原來麝香貓不是貓的一種啊。XD(太後知後覺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