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動畫]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心得雜感


剛剛去電影院看新海誠大大的「你的名字」,原來還沒正式上映啊,10/21才是正式上映的時間,現在是口碑場。

心得文的開場先用本作的名台詞:

糸を繋げることもムスビ、人を繋げることもムスビ、時間が流れることもムスビ、ぜんぶ同じ言葉を使う。

此台詞表達給我的感覺,是人與人,人與物,人與空間之間在時間流的因緣際會,就像動畫裡出現的繩結手藝一樣,有種秩序與細緻兼具的美感, 我們凡人只能體會、欣賞與珍惜。

我與這個作品的連繫也還真有些巧妙的地方。

昨天睡公司(又有該死的issue要查root cause),然後在工作中半睡前醒時想到,好像最近「你的名字」要在台灣上映了,立刻就查了一下原來已經有場次可以看。 當下就決定一夜不眠後白天衝一發電影院。 因為個人對新海誠的作品,除了秒五之外,其他的評價都不怎麼樣,所以這種突然想起有這個作品,並且起心動念去看,真的很有緣。

另一個讓我覺得和這個作品很有緣的地方是,開場不久就出現了黃昏的一個日文說法是:「たそがれ(誰そ彼) 」,讓我驚了一下,我的上一篇網誌正好就是寫的是黃昏堂便利商店的心得,心得文也對日語這個黃昏的語源感到興趣,沒想到這個日語成份也是本作動畫的一大中心要素。

本作總評是蠻好看的。新海誠的漂亮作畫本來就適合在電影院看,配上其作品常被人稱道的音樂選曲,即使是一夜少眠的我,在電影中還是不會睡著。另外這部裡講故事的手法又和新海誠之前的長篇作品相比節奏好很多,雖然看完之後那種後勁還是不如秒五帶給我的感受,但也是可以回味良久。

因為故事裡的湖真實為長野縣的諏訪湖,其實導演新海誠自己也是長野縣人,所以邊看腦中也響起「信濃之國」的音樂。動畫舞台裡的飛驒高山與東京新宿不少場景我都有親自去過,所以倍感親切。

總之,可以體會這部作品之所以會有如此好票房的原因。






以下就是有劇透的部分的心得,因為本作有些部分先不知道劇情會比較好,所以聲明在先。(這部很紅,不過我完全沒去了解這部的內容,也因此看完電影後覺得好險,有些梗如果先知道了,真的那種當下的感受度會很有差別)



女主角三葉是個神社出身的,是個想要離開鄉下,嚮往來世投胎能成為東京帥哥的女孩。

沒想到三葉的這個念頭不用等到來世就已經成真。相對地,身為東京帥哥的男主角,則陷入了睡覺醒來,需要自摸胸部才能確定自己「性轉」的處境(男性觀眾福利時間。XD) 。

一開始講的是男女交換身體的題材,這類型的題材已經很常見了,雖然老梗但是本作表現起來因為輕快有趣,所以不會讓人覺得無聊。 看到兩方從不適應、搞不清楚狀況,漸漸演進到互助合作(交換身體時會寫日記告訴對方交換期間發生的事),並還會鬥點小嘴,觀眾至此看到的是一個輕鬆活潑的戀愛喜劇。

正有「這兩人交換身體的生活演得這麼流暢,感情也進展快速,那後半段劇情要演什麼?」的疑惑,馬上就來個劇情的衝擊。原來與男主角交換身體女孩子,是三年前已經死於因為彗星殘骸造成的滅村的天災裡。

兩人不止有空間上的隔閡,還有時間上的距離,甚至竟然已經生離死別了。

當動畫裡看到那個女孩子的名字在受難者的名單裡出現時,以及那個原本美妙的小鎮變成廢毀的模樣,當下對我心裡還真是不小的衝擊啊 ~~

然後看到爬到那個曾經交換成三葉身體的山上祕境時,心中才大喊著「你該不會要喝那個 口嚼酒吧!」 (三葉在進行神道儀式時,把米飯吃到嘴中嚼成汁狀後吐回瓶子裡讓它發酵,之後用來獻給神明的酒),然後劇情裡這種東西竟然真的倒了一杯來喝了…雖然吃正妹的口水很讓我羨慕,但這種情況坦白說我覺得有點反胃… )

因為神力吧,總之因此重新回到三年前隕石衝擊前夕的三葉的身體,而三葉則靈魂轉移到三年後「偷喝自己口水釀成的酒」的

接下來的重點就是男主角是否能改變世界線,故事從男女變變變,變成了命運石之門了。 不過這種時空轉換,扭轉命運的故事總是我的最愛題材之一。

兩人重新回到各自的身體,也因為變成三葉時的拯救計畫 ,以及三葉變回去之後自己的努力,最後三葉的村子奇蹟式的雖然仍有天災,但全體村民因為「防災演習」,而躲過一場浩劫。

不過兩人最後各自回到自己身體後,竟都忘了對方的名字。(明明男主角已經在女主角的手心上寫名字了,但女主角打開始手心時才發現男主角留的是「喜歡你」,而不是自己的名字。 不過其實換個角度想,「我喜歡你,比起我叫什麼名字更值得傳達給你」,這種精神我也覺得很浪漫呢
(今天看到對這段劇情很棒的觀點:https://www.ptt.cc/bbs/movie/M.1476716996.A.CBF.html )

雖然在想會不會兩人就此就像某時空扭轉題材類型的電影一樣男女主角最後形同陌路,不過在交換身體事件發生5年後(彗星事件8年後)的一個美好的天氣,一個詩意的階梯場景,男女主角還是相遇了,至於後續兩人如何幸福地渡過,就留待觀眾們繼續想像了。

總之,命中注定要交織成結的線,最終還是會彼此牽引在一起的。


其他的一些雜感:

1. 觀完電影後才意識到,男女主角意外地是姐弟戀呢。(交換身體時都是高中生,但是女主角所處的時空是三年前。

2. 一度演到女主角妹妹對著靈魂當時是的姐姐說,「昨天你還跑到東京」,當下還以為是那種在女主角所處的世界線裡,其實隕石災難是發生在東京的展開。但想想這種兩邊都在「救人」的劇情,也蠻有發展性的,但是可能不怎麼好收尾就是。

3. 因為不是用科幻片的態度看本作 (比較偏向是神力與奇蹟),所以對於時空穿越的設定,就不太想花腦力去思考了。

4. 想不起名字這段,不禁想起這陣子動漫論壇流行的句子:「雷姆是誰?」

5. 看完之後,旅遊魂又興起,好想去諏訪湖一遊啊。


6. 今天看的這場意外地很多人,我看有八成滿,明明想說是動畫片又是在頭份看(鄉下地方看動畫的應該比較少),但人數還是很多,光這點就讓我覺得這部應該在台灣的票房不會太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