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遊戲]Narcissu 1st 心得


這是個免費的電子小說,KFC有漢化,google一下應該隨便都可以找得到載點…

之前跑了開頭而已,大概只知道是講病人的故事,評價一直都不錯,讓我也很好奇的想要看看是怎樣的劇情。

以下有劇透

今天花了一個多小時跑完了,大概本來預期會帶給我和星之夢一樣的感動,可惜並沒有。

沒有感動的點主要還是劇情太過淡了,我是覺得男女主角的旅行可以有更豐富的劇情才是,而不是只是開開車,偷偷藥,加加油,指指路,就到終點了。雖然這樣的風格才是作者所期待的,就如同作者說的,他不希望這是個會讓人哭泣的遊戲。

不可否認小說最後一章其實相當的美感,但是對我而言這樣的結局還是太平淡了。

覺得平淡主要是我覺得自殺這種事的最高境界還是王國維的那種「凡一種文化值衰落之時,為此文化所化之人,必感苦痛,其表現此文化之程量愈宏,則其所受之苦痛亦愈甚;迨既達極深之度,殆非出於自殺無以求一己之心安而義盡也」

其他的和這相比都差得多了,平凡到自覺得有些廉價的地步


再者我覺得能知道自己死期將至相比於不知不覺發生意外就離開人世的相比已經幸運太多,至少有一段可以做自己想做事情的時間。因此對於生病啦,自殺啦,我都覺得Narcissu 沒有太讓我驚訝、感動的觀點。(或許是聽到一些給這遊戲很好評價讓我期待上升得太高產生落差也更多的原故吧)

不過作為同人作品,這樣的小品其實也帶給許多人不少的啟發和感觸吧。就如同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適合看的小說和電影,在自殺這方面的體悟一下子要和王國維的死產生共鳴也太強人所難了。對於這方面的作品接觸不多的,這個也可以當做入門。

哈,搞到後來好像覺得這個作品的主軸就是自殺,我覺得倒不該這樣看,其實這個作品流露許多無奈的情感,但也有最後時光做了些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樣的珍貴回憶,其實還是值得一跑的電子小說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