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漫畫]封神演義 心得

最近開始要準備畢業論文相關事宜,目前進度嚴重落後,所以不太有時間玩AVG的遊戲(一路線往往跑個近十個小時),所以只好就最近有看的漫畫來寫心得。(漫畫一本平均二十分鐘可看一本)


這次要講的心得是我很喜歡的漫畫,封神演義。個人認為超過20集的長篇漫畫中結尾最讓我喜歡和印象深刻的,封神演義應該要排前三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長篇漫畫很多結尾都比中間的展開還爛,但封神演義反是後期越來越讓我欣賞)

以下心得有一些劇透


國中時看過電視的動畫蠻喜歡的(不過動畫後期的劇情有點鳥,但畫風不錯)
另外動畫的op,米倉千尋的will,真的是神曲啊。XD,目前還是我心目中動畫片頭曲中前三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xevC0T9pYI

就在動畫看起來有完結的時候,我在書店發現漫畫還在出…而且劇情和動畫的結尾不一樣!
不過那時候沒錢,所以一直到高一時才把全部封神演義重頭到尾補完。

高一時對於結尾的那個展開和包含的想像力,可以說是大吃一驚的程度。
我本來以為封神演義就是改改封神榜的相關的事情,對於這種「改編作品」的結局本來沒有很大的期待
沒想到封神演義把一些神話仙界的人物和女媧、伏羲以及外星人,甚至一些哲學和科幻的要素(歷史的道標存在的意義、人類的誕生和歷史的演進是否是被人安排好的) 搞在一起,混合的風味比原來的封神榜的劇情好上數倍,我個人真的對於作者是相當佩服啊。

大三時又重頭到尾看了一次,單純就是回味一下當初高一時看這套漫畫的感覺,所以那時候沒啥特別進一步的感想。

最 近買了這套的二手漫畫,近來又重看一次,發現雖然前期現在的我來看覺得不論是笑點、人物的舖陳、劇情的推演,戰鬥的畫面都覺得的有點粗糙,沒有回憶中的這 麼好,不過後期的聞仲在仙界大戰的表現就人物的塑造而言還是讓我覺得可圈可點啊。當然上一段講的高中時初閱初漫畫感覺到的那些優點現在回頭來看也還算如我 回憶中的評價,不過那個燃燈突然的加入,如果單就漫畫而言我覺得這種有點「刻意」(怎麼突然跑出了一個超級高手加入主角方),但就原著封神榜而言,印象中 燃燈也是一個亂入的存在,所以藤崎在漫畫的改編中,在這部分倒也可以說是配合原作,這麼一來這個缺點反而就不怎麼算缺點了。XD

原作封神 榜是小學時候看的事情,印象中不是算很精彩的小說。(和三國演義這種神級的小說比),雖然人物很多,但感覺免洗角色也很多。 不過封神演義漫畫裡的人物,其實都算刻畫得蠻不錯的,而且蠻有新意,比如說主角太公望在中期感覺真的是…廢啊,不過後期又威了起來。XD : 另外妲已的漂白我也覺得蠻有趣的… 其他角色要搞笑有搞笑 (ex.趙公明和他的妹妹們),要熱血有熱血 (ex.聞仲和黃飛虎),配合最後極富有想像力的展開,我覺得漫畫勝過原作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