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書摘]台灣百岳全集 雜感

叫這書名的書有三種版本

一個是 戶外生活 出版的 舊版 (相當久但也相當有代表性的一本),另一個就是同是 戶外生活出版的新版 (第二世代珍藏版)

第三個則是另外一家出版社 叫 上河 所出版的三本一套的版本。  

這三個版本個人看過戶外的舊版以及上河那三本一套的版本,基本上就算不是熱中登山活動,而只是想要了解台灣那寶貴的山地旅遊與歷史文化的資料,也是相當值得一看的。

戶外 舊版的經典性是不必懷疑的,不過畢竟彩圖較少,資料較舊,再加上市面上不好入手(我是去圖書館借來看的),所以想要找這套書的話還是要從那兩個新版本的下手。

至於新版本嘛,上河和戶外生活 兩版本要選擇那一版本入手,可以看下面討論串: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Message/One.asp?MessageID=58205

個人是偏愛上河的那版,大概是覺得資料份量較足的緣故吧(三本比兩本),不過從討論串來看感覺是各有優缺點就是。



會知道這套書是從ptt 八卦討論文中在關於山難的討論串裡有人提到戶外的舊版 對於奇萊山的山難的介紹以及原因的分析相當深入而對這本書感興趣,之後才又在網路上知道了兩種新版本已經在最近這幾年問世的消息。 雖然當下有一股衝動想要買 上河那套新版,但是後來還是決定去圖書館借了。 (畢竟我不是真正有從事登山活動的人,而這套書就價格來說還蠻貴的…但不否認是極有收藏價值的套書)

從圖書館借了兩種版本的來觀看,的確對於台灣百岳的登山資訊、登山史都有相當的介紹,但個人是比較喜歡歷史、文化面向的東西,所以這幾套書幾經思量下還是pass了。

話說雖然上河那版本每座百岳都有不少角度的照片,不過我總是分不出來這座山和那座山的差別。(除了幾個比較有特色的山峰之外)

另外關於戶外舊版 的那個奇萊山的山難資料介紹與分析嘛,的確是相當詳細且條理分明,不過少了怪力亂神的軼事總是比較不吸引人啊。:P

個人覺得這段影片有趣得多了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5LHtgrF7y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