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書摘]近藤麻理惠 的怦然心動整理術系列 心得雜感

有了新家後,突然擁有一個嶄新的空曠空間,於是便決定要好好的保持它「乾淨整齊」的狀態。開始上網找了一些整理術的方式,上個周末也去圖書館借了幾年前曾經很流行的怦然心動整理術系列 ,我借了下面三本:分別是系列的第一本、第二本,以及一個不太屬於被算在這系列的一本。








基本上第一本是系列的原點,介紹了作者這個整理術,主要的整理方針就是透過親手撫摸物品,感受自己對於這個物品是否還存有心動,如果沒有有的話就可以歸在可丟棄的那一邊。其實以前常會把這本的精神和「斷捨離」的整理術搞在一起,不過下列網友有整理兩者的異同:

Re: [心得] 令人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V.S 斷捨離
[心得] 這樣整理,斷捨離,丟掉50樣東西,怦然心動

無論是這本,或者是斷捨離,其實之所以帶給很多人不小的影響,並不僅僅只是在「家事整理的方法」上有獨道之處,更重要的是她們用簡單實用有效的方式引入了人生哲學,讓人思想與價值觀上的重新洗牌,才是這類書籍在2010~12年引爆風潮的原因。

我個人是捨不得丟東西的類型,光是看我在一個六坪不到的房間有藏書近2000本,寧可沒地方睡也不能沒有地方放書就知道。在還沒看這這本書前有點看不太上這種「丟東西」的整理法,但看完之後,不得不承認還是提供我不少反思之處。

第二本算是作者對看完第一本書之後,還有疑問的Q&A,解答了「如何整理不怦然但無法丟棄的重要東西」「自己不怦然,但家人覺得很重要的東西」之類的問題,也用許多比較易懂的方式講解「折衣物」的技巧(第一本這方面比較沒有圖解);個人覺得單純以收藏來說,這本比第一本還值得收藏,畢竟作者把自己的整理術、人生觀等等作了更深入的闡述,第一本比較是介紹性質。

最後一本有點是前者的重點摘要,個人覺得有點拖台錢,有點像是70%的第二本的東西,額外多了一點自己的人生回憶碎碎念,一般來說看完前兩本就蠻夠的。

是說麻理惠很可愛啊,也難怪有這個自信在打開書頁沒兩、三頁就看到作者本人的玉照…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譯者…因為刻板印象以為講這種家事哲學的都是資深的太太。XD,結果作者在出系列第一本時根本還沒結婚(但她2014年結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