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運動]2016苗栗星光半馬 - 悶熱大挑戰

天氣晴朗,以為等會是破記錄的時機…結果是破記錄沒錯…破個人最差的記錄…QQ


第一次在夏天(7~8月)報名路跑比賽,以為是夜跑,且只有半馬,沒想到倒是我參加路跑活動以來最累的一場。

上週六(2016/06/30)天氣很好,但嚴格來說不適合跑步。因為氣溫達34度C,根本就是欺負肥宅的比賽。開賽前就花了近半個小時從車站走到會場- 苗栗縣立體育場。





最後成績:



前9km還可以保持平均5'40"/km 的速度,後面體力流失得很快,最後6km 根本就在抽筋中度過。(朗拿度又抽筋啦~)

完賽的成績為2小時25分,平均跑速6'51"/km …或許一開始衝太快是主因 (想拚sub 2),如果保守一點一開始就設定6'00"/km的平均速度,後半段的撞牆期就不會發生…無論如何我最後還是走回終點了 但創下我跑21km 半馬距離最差的成績。QQ

總之再多練練(然後要減肥)~






路線總地來說很單調~ 有些路段黑得讓人害怕路面會不會有什麼坑洞而翻船;不過交管蠻確實的。



苗栗的新東大橋,算是本次路線裡唯一的景點。




來到這裡總算可以開始進入「跑、走」交錯的模式。


最後完全讓我投降的上坡路,從此進入抽筋迴圈…






從配速圖明顯看到得後半段路程速度斷斷續續(因為抽筋時連走都走不了)
不過這次倒是發現抽筋後怎麼樣恢復跑步的方式…
之前我抽筋時休息停下,拉拉筋一會兒後以為好了,馬上想要跑起來補足失去的秒數,其實這樣反而沒多久又陷入抽筋

這場比賽最後1km我決定寧可先用12'00"/km 的快走速度走幾百公尺後,讓快走又來又快,最後再跑起來,發現至少最後1km就不再抽筋了。

當然抽筋的根本原因就是訓練不足以及補足不夠所致…如果可以,希望10月份的全馬不要進入抽筋狀態。

心率的話,中間一度180~200 徘徊,我就有些警覺了,這也是戴著心率功能手表跑馬拉松的好處之一:可以監控自己身體是否過載了。

是說跑完賽隔天看到新聞:

跑苗栗星光半馬 台積電員工終點前猝死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731/919064/

驚了一下 (其實在跑步的過程中也看到幾次救護車的移動,當時也在想是不是有人不幸出事了)

只能說長跑是一個風險的運動,參加這類活動前,平常就要好好的地檢視自己的狀況,雖然我自己也沒有做得很好就是 (所以後半路程也是進入撞牆期),但因為一直抽筋也跑不起來,所以倒是沒有心跳太過激烈的問題…(但是有中暑的風險就是)

是說雖然比賽出人命,不過這場比賽個人覺得規畫都還頗有條理 (領成績、寄放物、領食物、退晶片都很順利,不太排隊)

補給點再多一點會更好(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因為這次補給是屬於折返式的 (也就是來回會各經過該補給站一次) , 一度很擔心會這種天氣會因為大家消耗量較大,而讓我回程時沒有物資可補(因為我回程時剛好是去程人潮最大的時候),但幸好這個狀況沒有發生。

比賽結束,又撐著疲累的身軀,走了2km多的路程從會場回到車站搭車,幸運地馬上就有班車可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