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書摘] 阪急電車 - 有川浩 心得雜感


前幾天意外看到這本書,以為是旅遊類型的題材,就拿起來翻了翻,沒想到是描寫人與人短暫的相遇與人生裡悲歡離合的群像劇。雖說是數篇短篇小品故事,裡頭又以戀愛故事為基調(其中的兩段相識->戀愛的舖陳也稍覺理想化(妄想化 )) ,不過對於一個長期火車通勤,亦喜歡在車上觀察眾生相的我來說,算是相當地有共鳴感。

我喜歡用這種電車乘客於各站間上上下下的情況,來形容每個求學階段的同窗同學與自己的緣份 - 就好像是一同在車箱裡渡過短暫幾站時光。(有感於畢業後就和大多數過往同學斷了聯絡了)
  

有川浩在這本小說藉由阪急鐵路今津線的各站作為段落,並且巧妙地串連了幾個乘客的故事。ex. A與B相遇,C在旁邊觀察,回想自身的際遇;然後D又和C搭話,D亦有自己的故事;旁邊傳來E與其同學的歡笑聲,他們在談論E與其男友…

雖說這種說故事手法也不算少見,但在這種乘客間「一期一會」的場合,營造出巧妙的氣氛 - 僅僅數分鐘短暫交集的時光裡,也能產生出一些溫馨又充滿韻味的火花。

阪急鐵路今津線據網路上的資料是單程約14~15分鐘的短距離(本書的電影版名稱為"阪急電車 單程15分鐘的奇蹟")…這比我高中時代通勤的18分鐘還要短…猶記得高中時學校的文藝獎有一篇得獎作品正是以這18分鐘為舞台描寫與友校女同學的戀愛故事,我讀到有川浩的這本小說時腦海亦浮現當時讀到那篇作品的感觸…不過這本在描寫劇情上並不著重於行車距離的長短。



故事以車站做為章節段落切割的依據,各站點依序為 寶塚站 / 寶塚南口站 、逆瀨川站  、小林站 、仁川站 、甲東園站、 門戶厄神站 / 西宮北口站,共8站。 小說可分為兩部分:電車從寶塚站出發為前半部,電車從西宮北口往回為後半部。 前半部可以說是故事的楔子與主軸,後半部可以視為故事結局與後續。 每篇登場的角色約2~3人,分成16段故事( "8個站" 乘上 "來回" = 16)

有川浩在描寫故事時用了電車逆行之後的順序補足故事的手法是我相當喜歡的,雖然裡頭戀愛的情節實在單純簡單得過頭,但正因為題材的輕鬆,所以這本書可說是普遍人人都能快樂地閱讀的小說 - 但這個優點也是兩面刃,就是讀完之後並沒有餘韻猶存的感受,深刻度與滿足感皆稍稍地不足。

話說在書局結帳時,發現結帳的小姐很眼熟…看了名牌…她不就是高中時在火車上曾經被我及死黨們"注意"過的友校學妹嘛… 突然覺得相當地巧合。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