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小說]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心得



小說讀完了
總共有四個篇章,應該就是照春夏秋冬的時序來寫

漫畫其實蠻盡力表達小說的東西
不過這部小說其實除了電波劇情外,作者的文筆也是一大重點
漫畫無法完整表現這個面向,所以就失色了些
但因為漫畫女角激萌,所以其實如果要我擇一收藏,我會選擇漫畫
(小說是向母校圖書館借的)




漫畫裡有一些小說沒有的橋段,現在看完小說覺得那些橋段的確有些多餘

小說裡雖然一樣有跳躍的情節
但因為用文學的筆法
所以你會讀起來比較有文藝氣息而比較不覺得突然
(或者這種天馬行空寫得讓人看不懂的情況,算是一般讀者對於新文學還蠻常有的印象)

漫畫就徹底是ACG電波味
[m我想如果一般人只有看漫畫應該會受不了
但我google一下
寫這小說的書評感想的有快兩百條
平常如果把電波、萌系等非大眾面向漫畫拿來google是絕對不會有一大堆心得的
看來京都新文學的代表作家這個名號在喜歡日本文學的人應該蠻響的
(不過我不常在讀現代日文的作品,所以是先看漫畫才知道有這小說的)

========================

綜合來說四個章節如漫畫給我的感想
那個學園祭的橋段是我最為喜愛的

漫畫表達的是有趣
小說則補完一些我沒有注意到或者是漫畫沒能表達清楚的「青春、歡樂、無俚頭」的氣氛
這作者的電波腦架構了一個我嚮往的學園氣氛
過往ACG裡的作品裡有經典的讓我覺得如此喜歡的,大概就是校園迷糊大王裡的學園祭了
在文學作品來說讀到這種ACG味這麼重的場景,算是蠻有趣的XD


京都大學新生代兩大天才作家
森見登美彥與萬城目學
看了網路上的評價萬城目學好像更高
就我對他所知就是日劇有改編的「鹿男」 (鹿男與美麗的奈良)
或許有機會也來找找他的作品來見識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