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雜記]blog 開張感言

話說我這是第幾次寫blog啦 ?
之前在blogger啟用過一、兩次,貼了幾篇文章後就放著爛,然後樂多blog在大二左右也有用一下,也是貼不到二十篇文就走向滅寂的道路
無名blog亦也有使用,但我有貼的文章算應該也不超過十篇

研一時因為有個好友在使用巴哈blog,而我當時剛好迷上ACGN,也就跟著使用,直到現在大概累積兩百篇文,每日平均大概50~100個觀光客,雖然不多但也勝於原先預期。 (畢竟我幾乎沒有去和其他巴哈的使用者打交道,而po的文也是比較屬於自說自話的類型,不會有太入門的介紹,因此非同道中人也不一定想看,同道中人也不一定看得下去)



然而這段時間持續有在用文字記錄自己的生活,但不是利用blog的方式而已,而是使用bbs個人板的服務,我總共開了快十個個板,不過主力大概有兩個,一個是比較公開的,這個是有用nctu.group來做轉信的服務,公開的個板有相當多的資訊,而轉信的方式除了方便po文、讓異地板友交流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備份,所以算是相當方便的方式。

另外一個就是比較隱私的個人板,記錄的大概就是不想公開的東西,或者是比較私人的記錄。
(但其實敢在網路上po文本來就是有會被別人發現的準備,真正的祕密還是要放在心底比較安全就是)
我的個人板累積的文章篇數應該有近五萬篇 (當然bbs文章數大概都會有兩千、三千、五千不等的限制,所以這些文章都會備份在精華區之後再寄到我的信箱)

看似很多,但其中有八、九成是來自ptt、ptt2、無名等站的轉錄文

我大學+研究所時期花很多時間在逛bbs,即使是寫碩士論文前夕大概也會有4~8小時在逛,這已經成為獲得資訊的一種習慣,而只要看到不錯的文,我就會轉信到group.nctu裡到那個公開的個板,不過那個個板雖然說是公開,但其實從07年左右就已經是只有幾十個認識的朋友才進得去的板了。(此時我轉信的速度更大幅上升,畢竟之前還會考慮「讀者群」來選擇轉錄的文章)

之前經營blog(除了巴哈的以外)都半途而廢,主要原因也是我已經有個人板可以記錄東西,何必再次貼在blog上?而巴哈的blog會一直被我使用,主要原因大概是因為自己真的蠻喜歡ACGN的作品,希望這類的心得盡可能可以分享給有緣人的緣故。
那為什麼現在又要使用blogger呢?
一來隨著進入職場,讀者群更少,經營起來已經沒啥爽感 (其實會進我個板的大都是同系的同學或學長學弟學姐學妹,但他們都一一從自己的學生生涯畢業)

二來是巴哈的blog當初就是想要以ACGN為主體,並沒有想要po額外主題的東西 (雖然巴哈blog並沒有這類設限就是),因此想要有一個更屬於自己存放記憶的園地

三來是自己公司目前有擋bbs,所以上班時間偷閒也只能上上blog

四來是目前blogger的功能已經蠻簡單就能達到我想要的設計 (四、五年前用blogger時印象中很多都要自己去加去改)

五來是自己對於google比較喜歡,就沒去想要使用其他的blog服務了


總之這次再開這個blog,應該不會半途而費,除非工作真的相當忙碌…
短期之內應該會把巴哈blog的文章一一整理回顧之後在此貼上
另一個目標就是把bbs個板裡比較有價值文章做整理
再來就是bbs個板裡亦有屬於自己大學六年生活的記憶,也是可以在此慢慢回顧…
因為題材不會缺乏 (光巴哈那裡的文章去蕪存菁應該就可以整理個百篇以上) 
所以應該會努力地把這些目標達成吧。

==========
檢視一下自己文章的排板,還是維持bbs時期的樣子
長長都一個句子之後就換下一行
之後應該會改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