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畫冊]秋之回憶4 visual fan book (Memories off‐それから‐ビジュアルファンブック)


能用五百元不到的價錢收到這一本也是相當欣喜若狂的事。 秋之回憶系列(Memories off ,簡稱MO) 至今已經到7代,1-7代的本傳都玩過的我,若說最喜歡的是哪一部,那非得就是4代  「從今以後」莫屬了。

這本算相當微妙,雖然不好收到,但其實日本amazon還是在庫あり的狀態,剛剛在網拍搜了一下也還是找得到賣家。比較起來 それから agian的 Visual Fan book,或者是想君的 Visual Fan book還比較難入手一點。 (事實上後兩本我也有機會用五百元以下的價錢收到,但機會是錯過就不再回來了,現在想想有點可惜)

其實MO系列的畫冊設定集可以參閱網路上知名的MO達人 qlz的這篇整理: http://www.ptt.cc/bbs/MemoriesOff/M.1212941812.A.BE1.html    剛剛重新看了那篇文章後,才發現それから除了我現在要介紹的這本VFB之外,也另有メモリーズオフ それから 設定解説ファンブック (jive出版)

 MO系列的設定集大底是 JIVE或  EnterBrain 兩家出版社出版,我要介紹的這本是 EnterBrain出版的。(據說EnterBrain的版本設定上會比較豐富,我比較一下我手頭上的JIVE出版的My Merry May with be的VFB,感覺的確是如此啦,但畢竟是兩本不同的作品,比較上的基礎薄弱了些。)


回到這本VFB,個人相當喜歡這本在介紹各角色的時候,除了最基本的立繪表情、身高體重等個人資料之外,也把故事劇情CG是在幾月幾號的哪個時間地點,因為什麼前因後果而產生的排版得很清楚。  而且遇到 それから 或 MO裡的特別用詞時,會做「小辭典」的專欄介紹,十分地用心。 更不用說這些劇情片段都還會加上角色的soliloquy(獨白),可以讓我們知道該角色在那個CG場景上,內心的想法為何… 唉呀,這種編排要不愛上這本 VFB也難!

(BTW,我之前介紹過MO7的VFB也是 EnterBrain出版的,但就這部分的排版與內容豐富度上,很可惜MO7大概只能有75分的表現,而這本是95分;不過還是要說一下MO7的VFB ,其scenario的部分是另外獨立成篇的,不和角色介紹放在一地)

這本書在介紹MO4的場景(ex.シカ電的沿線鐵道之旅、蘆鹿島的觀光風情、千羽谷的生活機能、咖啡店的裝橫擺設)都用類似雜誌報導排版的方式來表現,MO4故事裡角色就以受訪的「使用者」「顧客」的方式來為這些地點做心得介紹…這個設計很有趣啊,彼方還當上了シカ電宣導廣告的看板娘呢。XD

 攻略的部分佔了十頁(90~100),算是相當詳細,不過個人覺得這東西像MO7這樣4頁解決就行了。

這本後頁近30頁都是黑白的,雖然那裡是stuff訪談、角色的黑白草稿,所以比較沒有影響,但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啊。

總評來說因為個人對這作品的喜愛度,再加上這本內容的豐富度,再考量到入手時的價錢…所以算是我收過最喜歡的VFB之一了。

回顧MO系列的VFB,目前各別獨代本傳的VFB我也只收這本和MO7而已。(MO1、2 收的是Deut的設定解說,MO3的話就用KID best 畫冊來代替囉。XD)

4 則留言:

  1. 偶然在搜索自己ID找文章時,點了進來...
    啊,那篇MO設定集介紹文,現在想來就是黑歷史級別的東西= =
    就只是把每本書的大小標題全部打進去而已,毫無技術層次可言。
    而且,我相信一定打錯很多字(看太多眼睛會花)...
    如果讓我回到十年前,肯定不會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雖然現在給一篇去年發表的文章留言,你也未必會看得到...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

    不過也算是個資訊匯整吧,可以節省一些蒐尋的時間。話說回來這種列list的事情的確很辛苦 XD

    (這留言不知你看不看得到... blogger雖然有留言直接回覆的功能,但我此時的版型並不支援…Orz)

    回覆刪除
  3. 因為寫得太累贅。如果現在要我寫,只會寫幾個大項目、大致排版而已。

    話說MO的設定集一般分成Visual Fan Book和設定解說兩類,前者較多角色日記、劇情敘述、攻略、Staff訪談等淺層內容;後者則是角色分析、角色嗜好講解之類的深層分析。

    印象中,MO4設定解說就有Narazuya菜單、薙刀用法、祈的猜謎解答、緣的自怨自艾時間什麼的……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 :
    嗯,總而言之,謝謝分享。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