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遊戲]車輪之國、向日葵的少女(車輪の國、向日葵の少女) 心得

基本上我的心得文都不太重述劇情
(總覺反正玩過的人都知道了,有興趣的話google也有一堆)
但難免還是有雷。XD
本篇原本是分成兩篇在巴哈部落格上發表,現在整合成一篇並且重新review文字。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6881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7290


劇情安排的結構上和G線上魔王其實相當類似(第一章序論,之後一章一個女角)

不過G線上的魔王畢竟是後作,在結構上又把各自女角相關的劇情都拉出來當主線的分支

   所以會有
            第一章-> 第二章   -> 椿姬
                              -> 第三章 -> 花音
                                        -> 第四章 -> 水羽
                                                  -> 第五章(春) -> 最終章

這種淘汱式的攻略結構
其實還蠻不錯的


但車輪是  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 -> 根據諸章的選項來決定結局
這種主線一本道的攻略結構
對各攻略角色而言,其實差別只在中間的小事件或者是最後十分鐘的結局不同而已
所以我想我應該不會攻略兩次就是了。
(因為劇情至少 3*5=15小時起跳,我還不是聽完所有語音的那種,不然就更花時間了…)

第一章其實覺得有點無聊,和G線比起來
而車輪裡雖然主角一開始自稱完璧超人,不過還沒看到作為
只看到他到處抓女角說話而已。
不過在第一章末有出現爆點

===============================
第二章以為會承續之前的爆點,結果還只是專心講他讓一個女角幸「更生」的事蹟
(其實二到四章都是如此)

其實我覺得此章的兩個事件,第一個山洞事件還蠻無聊的。XD
而且都合主義全開,所以頗不喜歡
而第二個事件雖然可以刺痛一些人的心
(畢竟現實中有太多這種無法突破內心障礙又無法下定決定並且堅持自己決心的人了)

但是我看得還覺得很無聊就是了。
雖然mana在這一章尾表現得很好(可以引爆一堆人的哭點吧)
不過我因為前面落落長的劇情搞到無法專心在最後這個算感人的場面吧,所以體會度不足
===============================
停了一個多星期後,昨天跑了一下第三章,是大音燈花的路線

話說雖然燈花的CV和G線裡的椿姬是同一個,但兩個角色的性格不同
其實聲線聽起來我覺得不太一樣啊。XD

燈花路線和幸路線比較起來比較合我意,一來燈花的個性我比較喜歡(外型也是)
這種傲嬌型的還傲嬌得蠻有可愛的。

另外這段的劇情比較有解謎的感覺
(為什麼京子會這樣對待燈花,以及燈花為什麼會背負著義務)

相比之下,幸路線突顯的雖然是我知道作者想表達那種
「我很想努力,也有決心,但是心中的障礙跨不過去」
這種劇情其實或許太有「警惕」現實中自己的效果
(換個角度來看卻又是比較說教式的劇情),所以讀起來比較無味。

另外在此章節主角給我「強大」的感覺也比較深(不論是救出燈花或者是京子),
而「法月是惡役」這個印象也比較可以認同。

不過燈花線在成功地把母親從「教改活動」中解救出來後,母女合好,而且燈花之父
以及京子對待燈花、燈花背負義務等此線重要議題其實都算解決之後,後面還有不少劇情

一開始覺得這種算是畫蛇添足(畢竟每章的劇情都長到讓我很想skip了。XD)
但是其實還是有解釋燈花身上的傷以及京子過去的心理障礙
而且最後燈花和京子的互動也算感人
更重要的是法月在這章後面隱隱會讓我感覺他在算計一些東西(惡役總算要派上用場)
所以這章整體來說還算是佳作。
(但也沒達到我想像中的神)

========================

綜合來說,我覺得G線前三章比車輪好

和一般網路上的評價不同

我想主要的原因在於一來G線的設定我比較喜歡
不論是角色本身的性格、人與人的互動,角色自己背後的故事

而車輪的設定雖然架空得很有趣(最高等人、種種義務…感覺可以發展很多東西)
但是就整體來說劇情又沒能讓我體會到這些設定的有「有趣」之處
而是覺得無言啊…

當然也不可否認車輪CG或立繪和G線比起來差得多也是有所影響
(BGM的話我也覺得G線比較強大)
========================
第四章比我想像中的長(印象中有人覺得這章短,但我跑得結果覺得並非如此)
反而最終章(第五章)比我想像中的短,我半夜兩點半跑到四點多快五點就結束…
(以下心得文有夾雜劇透啦)

第四章部分沒什麼特別的心得
主要是講回憶(當然和現實有做一個對照,ex. 以前主角的內心被夏咲拯救,現在輪到主角該做些什麼事了)
就個人主觀而言我覺得夏咲的立繪有失水準
普遍來說有「大餅臉」的評價不說,側面的立繪我總覺得不順眼
不過cg倒是還好,但是畢竟對話時還是看立繪啊,所以這章的分數會低大概畫面上也有所影響我的分數吧。XD

法月在這章總算有「惡役」的感覺了,前面幾章並不太覺得他很壞啊

========================
第五章情節的起伏比較激烈(相較第四章而言),而且也緊湊得多
不過都合主義也開得很兇
法月感覺就是放水打假球,所以和G線的第五章相比個人覺得這章還是無法讓我有熱血燃燒的感覺,即使G線該章都合也很大啦。
另外不論是突然出現的「天梯」或者是最後關頭爬「好漢坡」,我也覺得太過「刻意」和「主角威能」
沒什麼感動啊…
姐姐的出現算是一個有趣但又奇妙的伏筆。XD
而她的演講…我個人是沒啥特別的感觸。

=====================

最後是幸的結局(洗澡間的陰謀啊,我猜我點了那個選項之後就確立了幸結局了…)
基本上這款遊戲主線就是那樣
各角色的結局聽說加加起來三十分鐘不到,所以我也懶得重跑


=====================

總評這個遊戲吧,首先要講的是有點失望,不符合我的期待
畢竟算是名作,支持者眾多,批評空間的分數也高,評價看了一下當初覺得會是我喜歡的作品
(聽說有「強大的惡役」vs「完璧超人般的男角」,這種劇情算是我喜歡的吧XD)
再加上玩完普遍評價比較差的「G線上的魔王」,覺得G線真的蠻不錯的,那麼同樣團隊評價更好的「前作」應該會更讓我滿足吧。


實際玩下去之後
設定上雖然極有新意和有趣
但是我不喜歡這樣的設定,一來總覺得不合理,當然我指的不合理並不是「設定超脫現實」就不算合理

而是一些義務設定得蠻莫名奇妙的,比如說主角姐姐的那一個
雖然是終極的義務,但感覺也擁有「終極」的權利啊…(幾乎是想幹啥就幹啥)
又比如說禁止談戀愛的義務,總覺得戀愛這種事情就有「很多可以探討的空間」,怎麼樣算談戀愛啊?

可惜在夏咲的劇本裡對這個「原始的定義問題」沒啥著墨。
然後從最基本上的「刑罰」的角度,雖然義務號稱是「教育性質」的處罰,但看到遊戲中四個少女背負的義務
總覺得只是國家「玩弄」這些少女和其相關的人罷了,也就是這些義務感覺本質上根本就無法達到它號稱的效果,除了親權教育的那個還算有點樣子。
所以整體車輪國的司法體系與其價值,和這些設定可以帶來的省思之處我到現在還一頭霧水
雖然網路上是可以找到有些高人對於這部分有哲學或法學性上的探討,但是總覺得他們的解釋和感想沒有讓我拍案叫絕就是了。
當然作者的設定只是個舞台,建構怎樣的舞台是可以天馬行空的,所以上面評論只是我個人主觀喜好的問題。


再來就遊戲攻略架構來說
總之主線太長太多,各攻略角色獨有的劇情少得可憐。玩起來不順手啊,所以我也沒有再跑第二次的打算。


像我這次是走幸的路線,不過除了她自己的那章之外,其他章節總覺得和她的牽連就少得多
當然還是有偶爾閃光一下啦。= =
所幸這點在G線上的魔王有所改良

至於立繪、系統、BGM 這三項
個人覺得後作的G線都好得多了。

再來要說的是劇情
就後四個章節而言
幸和燈花的劇情還算不錯,尤其燈花的劇情還算讓我有感覺這作可以稱作名作的理由(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這遊戲劇情為啥會有一堆fans啊…)


而夏咲的…嗯,普普
最後章節太過牽強,而且坦白說光從這作我實在還是無法推論出法月在想啥,當然這個部分在續作悠久少年少女裡應該會補完就是。


跑完之後劇情上完全沒有讓我特別覺得感動的地方
而主角的強大之處除了燈花那章以外我也沒有特別覺得他完璧超人的美名
(第五章威能大到已經超脫常情,我個人一向不喜歡沒啥機智謀略的威能,比如說最後的爬壁;勉強要說不錯的就是獄中反將法月的那一擊,不過那個在我預料之中啦,所以也就沒有覺得特別精彩)

角色而言燈花真的很棒啊。XD CV和樁姬是同一個,很巧的是這兩個算是我這兩作各自最喜歡的角色都是同一個CV配的,不過因為兩個角色特性差別太多,我辨不出來是同一個人的聲音啊。
另外姐姐的女王屬性我覺得不錯,CV很意外的是某個常常配天然呆屬性的人配的。= =,算是我第一次沒能聽出她的聲音。


幸的造型和立繪我也蠻喜歡的,個性也相當不錯,但夏咲真的是,小時候還蠻棒的,長大後怎麼就…(當然考慮到她算是慘痛的糟遇。但總之不是很喜歡這個角色)


瑪那的話很恰巧的CV和parfait裡的絣是同一個,兩者聲音我是聽不太出來相同,不過兩個角色的立繪倒是有一個pose表情蠻相近的。

法月和主角的表現以及兩人的交手,完全不符合我「強大的惡役」vs「完璧超人般的男角」的期待。
整體來說法月也稱不上是惡役,算是有特色的配角,而主角算是不錯啦(和一些galgame的廢主角比),但距離我心目中完璧的表現還差得遠勒。

另外還有一個怪怪的男配角…我根本覺得他就是作者開都合時好用的「工具」,常常會出現在奇妙的劇情和場景。

整體來說還是個中上的作品
(就我個人喜歡與滿足度而言應該是中,但念在設定和劇情的安排有「創意」,就可以拉到中上)
但實在和我預期的「名作」標準有個差距啦。XD

再次體會到「別人的神作不一定是你的神作」這句其實完全理所當然的名言。(也就是其實是句中肯的廢話)  

相關心得:
     1. [雜談]"車輪之國、向日葵的少女"的法月將臣  [山格王國領地]
         http://www.wretch.cc/blog/tkrf2017/20343687
     2. 車輪の国、悠久の少年少女 将臣篇(劇情有) [愛與萌的自嗨天地]
         http://blog.xuite.net/lualxa/66rrkkk/21348733
     3. 緋月galgame論壇裡頗不錯的遊戲推坑文:
         http://bbs.2dgal.com/read.php?tid=163564
     4. http://lyrics.meicho.com.tw/game/game.pl?seg=syarin [Gameの部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