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遊戲] きっと、澄みわたる朝色よりも 心得


這遊戲總算結束啦
費了好一番時間
劇情真的是太長了,慢慢跑的話可能要近二十個小時
尤其是第二章,我因為選錯選項無法進到下一章
(明明就是單路線單結局的遊戲 = =)
因此有重跑第二次
但skip掉對話卻也要花快二十分鐘
這遊戲我陸陸續續地跑了兩個月才跑完
總結來說算是今年被別人翻譯完成的galgame裡最期待劇情的一部
結果是雖然不是很滿意,但也不覺得白花這麼多時間跑這款
不過認真來寫心得應該可以寫出不少東西
畢竟朱門優在這部加了蠻多有趣的設定

遊戲的全名:
  きっと、澄みわたる朝色よりも、
  今、確かに此処にいる貴方と、
  出会いの数だけのふれあいに、
  この手はつながっている
也是相當長的啊…

綜 合評價來講設定可以達到A級,劇情的話因為長度太長,蠻多我覺得不耐的部分,所以只有A-了,音樂蠻棒的,也有A的水準,畫面、立繪、CG的表現個人覺得 有A+,許多場景都相當漂亮,當然人物也很棒囉,最大的缺點就是遊戲的攻略角色只有一個人,不過也因此讓我體會女主角的聲優 青山ゆかり  的強大。


故事開始的背景是男主角興奮地到新學校
學校裡有三個兒時的玩伴(都是女的)
過去主角和這三個女孩組成了「四君子」的團體(梅蘭竹菊)
主角懷抱著對於這三個女孩過去兒時的情感期待地展開新的生活…

之後發生了一連串的事情。




===================================
話說遊戲裡很多可愛的Q版
後來查了一下原來是処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的繪師之一畫的…
有個名稱叫ヨダ絵

ヨダは、日本のゲームグラフィッカー、イラストレーター。女性。暗黒絵師ヨダとも。
http://ksklog.blog108.fc2.com/blog-entry-109.html
ヨダ版的op,蠻好笑的。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Tpn0Kcik

=====================
以下是幾點總心得,有劇透

1.
跑完這遊戲劇情設定上給我的感覺我會想到 key的 air

一樣都是屬有神話詛咒的奇幻題材
我對於這種超現實補完的劇情實在蠻難完全體會
畢竟劇情在日常的正常互動中突然間就有劇變 (也就是超展開)
實在是太過神來一筆了。

air裡是突然人就身體健康急轉直下
而這款是遊戲裡彩生祭
(可視為美術學校的創作競賽)結束後,
主角那組還在慶祝得冠軍的氣氛中,忽然學校就被詛咒,學生們得了病
(這個在第二章尾巴我才知道是啥怪病),然後對外連絡全斷;

更有意思的是當主角他們還在高興覺得自己能遵造學生會的指示手冊生活而不被疾病影響
的時候,其實他們還是無法擺脫疾病。

2.
其實第二章的那個怪病的設定
會讓我覺得蠻像是寒蟬的 L5 之類那種會使大家突然失控的症狀
不過不同的是這個不是讓人有妄想
而是讓人無法克制內心中邪惡、自大、暴躁的那一方面。


遊戲裡覺得描寫友情的地方在第一章初看覺得不錯
但第二章之後就覺得有點疲乏
畢竟主角說實在個性實在不明快
和周圍的人互動起來其實有蠻多地方讓我覺得太拖戲了


以下為分章心得
=====================
Chapter1: きっと、澄みわたる朝色よりも


1. 一開始的氣氛是可以理解,但不是很能融入
   期待小時候的玩伴都在乎並記得過去歡樂的回憶實在太過理想
   因此春告說:「該從辦家家酒畢業了」
   這種否定對於過去記憶懷念的話語其實算是眾多galgame裡少見的新意
   (有太多ACGN物對於「過去的約定」有著美好的幻想)

   但是有必要因為其實真相不是這樣就這麼難過嗎?
   更何況三個兒時玩伴至少還有一個是記得並且珍惜過去的回憶
   有這樣的一個老友已經是相當值得滿足的事
   因此我實在不知道主角一開始在悲傷什麼 = =

2. 四君子裡,主角的鈍感異於常人
   就算玩過的galgame裡蠻多男主角都有這樣的特質
   但將這個特質發揮得這麼極致這個遊戲還算是第一個。
   有著一個「老公老公」一直叫的女孩
   再怎麼樣都不會覺得自己被照顧只是普通的友情而已

   然而對比這個強大的鈍感,主角對於蘭(アララギ)的心意又好像確認得太快了
   雖然アララギ的確是個不錯的女孩
   但是主角在之前一直對她沒有愛戀的感覺
   怎麼一經春告提醒「其實你以前是喜歡アララギ的」後
   就真的相信自己很喜歡アララギ 勒?XD


3. 最後和アララギ上車上到一半就跳車了
   沒看錯的話我記得連X都破一半了
   怎麼中途就停下來勒 = =b

4. 這遊戲的敘述方式蠻特別的
   有時候會先把重點跳過之後再補述
   ex. 彩生祭的提案、アララギ的困擾以及アララギ被嘲笑的原因 等等
   一開始還以為是文本在讀的時候自己不小心少看了
   但後來才知道是編戲的手法

5. アララギ的困擾以及アララギ被嘲笑的原因怎麼這麼地「平淡」啊?
   我還以為是什麼重口味的料…

6. 對於四君子裡的三個女孩

   ひよ真的是賢妻型的,搭上青山的配音相當棒
   我個人一向不很喜歡白色系髮色的女角,但這ひよ算是例外

   春告的話其實個人蠻喜歡這種大叔個性
   有趣的是遊戲裡アララギ才被稱做大叔
   但我認知裡大叔個性就是要有那種中年男子性騷擾台詞才算數啊…


   アララギ算是第一章的主角
   以個性而言蠻討喜的
   (開朗但又有細心的地方,且不像ひよ這般地太拘小節,但又不像春告般地大叔性格)
   第一章裡幾個她的戲份我覺得都蠻不錯


劇情的主軸蠻簡單的
除了帶出四君子的特質之外
主要是修好四個人的關係(其實大家都還是對於過去的回憶很是珍惜,所以沒啥困難之處)
然後再來就是アララギ與主角的感情進展




總結第一章的感想就是眾多角色的描寫都算不錯
一些笑點都算蠻有趣的 (但還是有一些我笑不出來的)
整體來說節奏較我玩過的遊戲特別但不會太無聊
可惜劇情上還是有一些我無法滿意的地方
尤其是主角自己心中的想法和其對於三個女角的態度
以第一章來說,我怎麼想都覺得アララギ和主角的感情怎麼能進展得這麼快速?XD


chapter2:  今、確かに此処にいる貴方と、


相當長的一章…
一開始竟然是時光倒流到某天黃組的作品被破壞的早晨
算蠻出我意料之外的遊戲流程
(此時上網查才知道原來這個遊戲是一本道,四個章節…)

1.
開頭對於主角和ひよ在處理被青妹誣陷的事件心理狀態和處理手法不是很滿意
首先主角未免也太容易被誣陷了吧…
就算心存善念也不應該好欺負成這樣…所以這段劇情我看得直搖頭

另外做為將近滿分的女角ひよ 怎麼感覺對這事情的處理也是蠻脆弱的
即使後來有補救 並且也有說明其實 ひよ小時候就常被青姐+青妹欺負而有心理陰影
但總覺得這段劇情還是有點讓我不爽

不過主要的不爽點在於男主角就是
相比於被誣陷的懦弱,在別人打四君子其他三個女孩的壞主意時
主角的「暴走」又顯得太過激進
這兩段劇情的對比讓我覺得這個男主角真的是…「有病」

雖然從遊戲中知道男主角是在一個家暴又封閉的環境下成長
所以心理層面不太健全 (鈍感、有時候太軟弱、但有時候又太過激動)
似乎又是可以理解的事…

2.

在本章後半段大家開始無法克制自己內心衝動、邪惡、暴燥的念頭
然後脫口而出傷人的話
這一幕表現得還蠻棒的 (如果入戲的話,會覺得蠻有心理衝擊)

人的個性深受生理影響
有許多病例都顯示如果腦部有病變或傷害的話
患者也會性情大變

因此如果說我們熟知某個人的個性、脾氣
其實我們了解或相信的只是很脆弱的表層
再忠誠、單純、良善的人都可以經過藥物來達到改變他性情的目的
雖然在法制社會中想達成這種犯罪行為也不是這麼簡單
但這種例子讓我對於「人的靈魂」這件事情是否存在感到懷疑
畢竟我們都會假定我們的人格或性格都是「靈魂」來主導的
但生理(病理)學上的證據卻讓我們失望,這實在是有點悲傷的事實啊

扯這麼多,我只是想說這第二章對於人的內心的探討
讓我回想起這些我覺得人性中悲哀的層面

我們看待事物的時候,有時候總會閃現一些也會讓自己很驚訝的念頭與想法
也都害怕無法克制自己心中被壓抑的話語
但這些話語如果都脫口而出,實在是蠻嚇人的

平常自己信賴的人,突然出現傷人的「內心話」
(即使內心話不等於真心話)
那種對於殺傷力可能更勝被仇人砍好幾刀

而這遊戲在第二章能觸及這些題材設定,我覺得蠻不錯的


chapter3:  出会いの数だけのふれあいに
chapter4:  この手はつながっている

如同遊戲所說的
第二章時其實遊戲的主幹也差不多結束了
許多謎題也陸續解開
當然還有一些需要補完的,所以就第三、第四章來補

第三章主要講的是主角在第二章結束後提到想要救若
所以這個輪迴就是若的輪迴

個人覺得若穿和服超棒的啊…XDDD

這章主角有殘留自己前面幾次輪迴的記憶 (疑?怎麼好像看過這種設定)
在最後也成功的救了若

不過這章裡講了一大堆過去的故事
還有一些有關於男角主角姓名等「典故」
我是覺得看得有點痛苦
(如我本心得開頭所說,我不喜歡這一類 奇幻得讓我頭腦打結的設定)

不過遊戲的氣氛蠻不錯的

第四章蠻短的(可喜可賀!)
大家手拉手,一同逃出詛咒,開啟一個嶄新的輪迴,算是收尾得蠻漂亮的!

====================

官網:http://www.propeller-game.com/product/kitto/top.html
不錯的心得文:
 1.人間失格的戲言妄語 :「遊戲」きっと、澄みわたる朝色よりも、
 2.愛與萌的自嗨天地 : Chapter 1 「きっと、澄みわたる朝色よりも、」 (劇情有) 
 3.楓葉下的ACGN日誌冊:きっと、澄みわたる朝色よりも、 二周目(END 2)

====================
補充(2011 04 10 )
原來這遊戲的背景故事設定是有根據的
 紅葉伝説 
http://ja.wikipedia.org/wiki/%E7%B4%85%E8%91%89%E4%BC%9D%E8%AA%AC
 澄空有完整的紅葉與吳葉傳說介紹,不過需要登入
http://bbs.sumisora.org/read.php?tid=10943534

唉呀,如果先知道這個故事再跑這款遊戲,應該更能了解作者的巧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