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雜記]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雜感

之前有看到幾篇中國文史相關的論文,有提到其作研究的方式有用到資料庫。(ex:穿梭清史 黃一農e考據解紅學),一想到現今資訊科技的大數據處理風潮,心中就在想如果中國文史哲的資料庫能夠完備的話,應該可以有不少研究題目可以作,且可以利用科技的力量做出很多人力上無法完成的研究。

近日又看到個舊新聞:哈佛燕京圖書館5.3萬卷中文善本特藏數位化完成,免費使用,(這計畫2011年就有看到,2017年完成),就心血來潮地找一下目前網路上可以免費使用的資料庫。

先從燕京圖書館的連結找到這個:
中研院的人文研究平台:http://dh.ascdc.sinica.edu.tw/member/index.html
(單看介紹功能蠻不錯的,但是實際使用不少資料都不開放中研院外的IP查詢)

後來又找到這個:
https://ctext.org/zh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這個算是目前找到最能免費使用的資料庫,一般使用者應該無法用現有的介面做太多大數據的研究,但也聊勝於無了。

基本上完備的電子資料庫本來就是需要投入相當的資源(人力、財力)的工作,可惜國家方面好像沒有一個統整性且公益性(開放給一般社會大眾使用)的規畫, 因此只能期待中國哲學電子化計畫後續的發展了,期待有朝一日查詢中國古藉資料的各種關鍵字可以像google一樣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