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雜記]我第一個迷上的Vtuber: 虎妮好朋友 兼論 Vタビ& 虛擬偶像



source: 官方FB https://www.facebook.com/hoonie.friends/
2017年就有的產物,但我一直到2019年才知道。

Vtuber是2017開始產生風潮(應該是日本那邊開始的吧), 2018年已經到了百家爭鳴的情況。連遊戲美少女花騎士也推出小NZN當vtuber 。因為觀賞這個很吃日文聽力實力,雖然有一些翻譯作品,但這樣就沒有即實的參與感了。因此我只是看過一些大咖(ex.絆愛)的片段,但沒有深入這個坑。

大致對vtuber的印象就是類似聲優的廣播劇,只是聲優本人不現身,不現身仍要想盡辦法來營造氣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玩遊戲實況了。

今年四月某日突然在FB看到了虎妮,立刻被萌上了,且一聽是中文配音。XDDD  看了幾個影片覺得CV講話有點臭玲呆但不失可愛 (然後節目又找了一個助理主持奧莉絲,一個臭玲呆不夠,還要再加上一個影片就更萌了。)

雖然小有人氣,但和絆愛那種層級的Vtuber的話題性當然是無從比起的。不過畢竟是自己熟悉的語言,而且不是專業聲優配起音來反而有種鄰家小妹妹的親切感,所以聽起來還無壓力啊。

也因此我養成定期會關注一下的習慣,她們的遊戲互動也很得我心。比如說下面這個遊戲,哈,如果看日文的vtuber玩就一定沒有這個味道。





虎妮在日文圈也有一些粉絲,除了歸功於可愛的日系人設之外,虎妮的CV也有一定日文實力,且製作端也願意保持這樣的客群(因此會有影片有日文字幕,然後也開了日文twitter,並且有一些就以日本觀光客為對象介紹台灣影片)

目前應該是台灣Vtuber的第一把交椅吧(畢竟有Yahoo爸爸的支援),雖然人氣不能和日本大手相比,但知名度還是有的,希望這兩個可愛的Vtuber能夠持續產出更多有趣的影片。

By the way,以下這個圖燃我loli控魂啊。XDDD

source:https://www.facebook.com/orithlog/photos/a.548799578860722/548788912195122/?type=3&permPage=1
透過虎妮也知道了Vタビ這個app (有點像旅蛙?),反正就是虛擬角色去日本各地觀光,然後會帶相片回來。有虎妮和奧莉絲的模組:相關詳細可以看虎妮的FB上的介紹文

和虎妮一起去秋葉原逛逛。www
最後要講講虛擬偶像的雜感。其實在2000年網路科技泡沫的那個時代就有試驗了,像我這種7年級的人大概多少有聽過一些當時的虛擬偶像(ex.曾經和中視主播沈春華一起同台的凌琳),不過終究和當時的.com 泡沫一樣消滅了。

再來就是2007、08開始的初音家族熱潮,但嚴格來說還是只有初音夠力,好像也沒有其他可以與她比擬的虛擬偶像。

又再10年後的17、18年,日本為主開始了vtuber的風潮,不知道這波的風潮能夠持續多久呢?但這個風潮中,不只日本,缺乏聲優相關市場與產業的台灣也有一對虎妮與奧莉絲能活躍著,可說是難得的奇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