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 心得雜感


最近在整理巴黎的行程,不少書會提到這部「愛在日落巴黎時」(是說巴黎的旅遊書好多啊,圖書館陸陸續續借了十來本來看XD)

然後查了網路才知道是三部曲電影,而且特別的是三部彼此間隔十多年,但演員都是同一對,現實生活的演員/劇情裡角色設定 跨越一樣多的歲月的系列作模式,也算是這系列有趣的地方。

愛在黎明破曉時

先說說系列第一作。

往巴黎的跨歐洲列車上,一對男女偶然相識,然後男的主動邀請女方在維也納下車,共渡一天,一段偶然的愛情就是如此萌發。在劇裡可以看到這對男女從陌生到相識,渡過了 互有興趣 -> 認識 ->衝突 -> 心靈契合 -> 不得不的分離 等等歷程。然而這一切只發生在一天,嚴格來說是一個下午加一個晚上。


不過他們整個夜晚的活動好長喔,場景變換的很豐富:街頭->搭車->酒吧->餐廳->河邊散步->公園

但我對於歐美的印象就是晚上七、八點後應該不少店就關了啊…XDDD,就算是維也納算較大的都市,網路上的遊記心得也是這樣,但這部電影裡完全不會有這種晚上沒處可逛的困擾。

這部電影的特色就是男女兩人一同在城市裡遊歷,然後推進劇情主軸就是「不斷地對話」。這種表現方式加上男女主角自然的演技,讓人覺得這個故事很有代入感。

個人對於這種一見鍾情式的浪漫戀情故事沒有特別的偏好,不過女主角的氣質和樣貌頗和我高中時隔壁校的某個校花相似(這點本文後面再述*),有點異樣的親切感,哈


愛在日落巴黎時

如果第一作給我的感覺是70~75分,這部大概我可以給85分以上的評價,作品一樣是男女兩人在城市遊歷,並且不斷地對話的模式,但歷經歲月並且重逢的兩人,輔以巴黎街景的魅力
以及那種「無奈錯過」十足現實般的遺憾,讓這部作品成為非常美麗且成功的續作。

男主角將第一部兩人相遇的故事寫成小說並且大賣,他在巴黎的新書座談會後,偶然與女主角再度相遇

一開始就是多年好友不見後的寒喧,之後為觀眾揭曉第一部的結局:他們當時在維也納分離時相約半年後在維也納舊地重逢,但女方因故並沒有來。

當然女方的理由言之成理(家人過世),命運作弄而錯過的兩人繼續在巴黎邊散步邊對話。

之後劇情開始揭露兩人離別後的各自生活:
女方後續有著一段又一段的感情,目前還有男友,男方呢,則是已經結婚生子了。
劇情至此,那濃厚現實感,也就是「男女錯過後,各自擁有自己的天空,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 重重打擊那些期待兩人久別重逢能共續前緣的觀眾們(包括我)

話鋒一轉,兩人各自吐露這段時光的不如意,最後劇情的結局在男方預計要離開巴黎搭機前一刻,在女方住處,聽著女方唱著自己創作的一首歌作結。一樣電影裡沒有告訴觀眾這對男女最後發生什麼事,不過三部曲的結局將會告訴我們答案(雖然我還沒看)

是說這部出現聖母院時我眼睛一亮,劇中男女主角還探討聖母院會不會有消逝的一天
(電影是2004年的事,寫劇本的應該沒有料到15年後聖母院會真得毀於大火)


總體而言是非常棒的兩部電影,重要人物只有男女兩人,劇情演進只有不停對話,簡單的設定但卻能編織出無窮的後座力。或許是兩部裡蘊含著太多人們對於現實生活中的無奈與期待的緣故吧

此外看這兩部真的會有「哪天去歐洲時也到電影裡出現的場景逛逛」的想法。事實上即使到現在,也還是很多戲迷追尋著男女主角的足跡,甚至還有出專書:愛在日落破曉時:我的巴黎.維也納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9885

不過上網查了一下他們在巴黎的散步路線,一開始從莎士比亞書店往咖啡店的路線是「唬人」的,角色行進的方向完全不對,兩者的距離也不是輕鬆快速就能到的。(大約2km吧)

無論如何,看完這部也能體會為什麼這麼多巴黎的旅遊書會提到這個作品,因為它表現出的巴黎的魅力實在可人。




*既然前文提到因這部想到某校花,心得雜感要補記一下。該校花是ABC,所以雖然是台灣人(血統上)但穿著打扮很西方,因此真得和本部女主角神蘊相似,看這部時心中真得不斷浮現她的影子。

是說她也算是我生平遇過綜合評價最高的異性了 。

長相就不多說(都說她像本片的女角了),課業也是一等一的。台清交理工科書卷+出國深造,而且運動能力也很強大(高中時縣級田徑比賽並有得名)。 和她因為辦營隊有合作過,除了這些條件,待人處世的軟實力也是一流(對我這種宅宅也完全不會輕視)…更讓我折服的是她的機智,在理工科系裡不乏有用功認真細心而讓我佩服的女生,但是能讓我覺得「哇靠,這人怎麼這麼聰明」的女生,她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 (本人人生素質的點數都點在智力上了,所以能得到我這樣評價的人真的不多,並且我的標準是很高的)

當然工科女生真的太少了,所以我遇過的也有限(哭),不過我能在這6、70億人遇到這樣的女生,並曾經一起合作活動過,真的是太幸運啦。不過因為此女太耀眼了,我對於她完全只有當個粉絲的念頭,沒有其他更進一步的想法(自慚形穢這四字我還是懂得 XD)

現在只知道她出國讀書後就沒在回來台灣了,想必應該是在美國有份好的工作(或許也有個好家庭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