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書摘]東野圭吾:再一個謊言 心得雜感



第一次讀這個作者的「系列作」。作者以加賀恭一郎這個警探為主角出了一系列的推理作品,陸陸續續從他出道時寫到近年已經出了10本了。

其中比較知名的就是幾年前有拍成日劇「新參者」,但我是看了這一本才知道原來有這樣的一個系列,(之前看東野圭吾的作品都剛好跳過這個系列) 雖然是系列作,但其實各篇還算獨立,所以即使我沒看過其他本,讀起這一本也毫不困難。

再一個謊言其實書名就把整個推理故事的主軸講得很明確,本書的每個故事都只會出現一個犯罪嫌疑人,但這些嫌疑人一開始都會有很明確的不在場證明,或者是外在展現毫無犯罪動機。

但精彩的地方就是加賀恭一郎可以透過詳細的審問過程中,不需要直接的物證,而是從言語邏輯或行為舉止上分析出這些嫌疑人的可疑之處。

本書的「再一個謊言」,所指的也就是這些嫌疑人為了讓警方找不出真正的兇手而創造的謊言,表面的假象如何在主角加賀的縝密觀查力之下被完全看破,是本書的一大看點。

像我這種大而化之並且邏輯跳躍風格的性格,實在對於這種思考極細的人充滿佩服。

但有時候也覺得這種人有點討厭。

像我有一個同事就是這種風格,在工作/生活聊天上常常要把細節問得水落石出才肯罷休,有時候我會在心底murmur:啊是非得要講得這麼仔細才行嗎?XD
也因此讀到本書的主角,心底總浮現那個同事的樣貌…

不知道啥時才會再讀個系列?或許會先補完日劇「新參者」吧。(研究所時代的同學就有推薦過,但至今快十年了都還沒真的補完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