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漫畫]SORA!空服員物語(SORA! フライトアテンダント物語) 心得雜感


全套五冊的漫畫,描寫的是有「愛哭鬼sora」的空服員星野天海(sora 為日文天空的發音)的故事。全套五集,和一些空服員題材作品側重於空服員這個職業,這套漫畫刻畫的是搭機乘客自己本身的故事。

看完之後覺得這部漫畫的調性有點像是空中版的「深夜食堂」,常見的橋段就是小空在搭機前、飛行中或結束後看到哪個乘客不對勁,然後去關心之後發現這個乘客背後的故事。這些故事大都以溫馨的氛圍為主調,但就是太過善良到過於夢幻的感覺(廉價航空的空服員會對特定乘客特別照顧嗎?更不用說其中還有空服員為了讓乘客的家人相聚,特別請另外一處的地勤人員幫忙買機票可以讓該家人飛過來的橋段…)

有點驚訝於這部漫畫是2005年就開始連載了,那時候日本雖然已有廉價航空,但應該還不到蓬勃發展的程度。(台、日應該都是2010左右開始之後廉價航空的商機才被著目);另外漫畫裡常有飛行前,空姐和機長會一起開會,並且討論哪些乘客需要特別注意的劇情,不知道現實中的飛航行程中會這樣開會嗎?(飛行前應該會認識一下這次的機組成員以及注意事項,但不太相信會去討論到各別的乘客…)

by the way,主角sora服務的是カイドリーム(skydream)航空公司,我想應該是取材於現實日本的廉價航空スカイマーク(skymark = 天馬航空),是說skymark也在2015年破產,2016重整後脫離破產管制,這過程也算是一個正面的故事。

作者矢島正雄之前也有和島耕作的作者合作「人間交差點」,雖然我沒有看過那部,但這個作者的名字也因此覺得熟悉。

回到作品本身,其實各別小故事的起承轉合也蠻完整的,有些故事也能讓我覺得感動。不過畢竟都是各別的短篇故事,短篇故事之間也沒有特別的連結,所以整體表現不夠深刻,角色的出場退場也都流於免洗,同樣性質的故事一再出現表示作品能做的變化有限,我想這也是這部漫畫最後五集就完結的主因之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