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書摘]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 心得雜感



今年年初二月時完成了人生初登百岳(一直想寫的遊記還是沒有寫下來…拖延病太嚴重了。Orz),走的正是這條書名所提到的「能高越嶺」路線。這條道路的歷史可以看wiki百科:能高越嶺道,簡單來說是中橫公路未完成之前,最重要的中台灣東西連結道路。

本來以為是偏向山野健行遊記類的書,沒想到其實是本歷史書。描寫的主題其實並不是這條古道本身的開闢與興廢,而是這條道路上出現過大大小小的歷史故事。當然最有名的,就是霧社事件了。



這條道路蘊孕出的故事很長很精彩,書中從賽德克族的神話「白石傳說」為開場,接著描寫日本人與這條道路上的原住民的初接觸,其中有兩個讓我印象深刻:

首先是近藤勝三郎這個奇人 ,他是個娶原住民長老的女兒為妻的日本人,且拜另一族群原住民長老為義父,成為日治早期日本人和中部霧社一帶原住民的溝通橋樑,有趣的是他才接觸原住民兩年就深深打入原住民的圈子,可見這個人的語言與交際天份

另外是深堀大尉的悲劇,因為雙方溝通不良,以及日本人用對「奴僕」的態度對待這些帶路、當背工的原住民,導致這群日本探險隊全被出草,也成為日後日本人以此原住民殺害日本人為理由對於霧社一帶原住民採取「震壓」做為基調。

其實能高越嶺道上的衝突不只限於日本人與原住民兩種勢力而已,光是原住民書中提到的部落群就有30數個之多,賽德克族就有東西兩群再內鬥,賽德克族與周邊的太魯閣族、泰雅族、布農族都有衝突,各部落的恩怨糾葛加上日本人用各種威脅利誘來合縱連橫,導致這條道路上的故事,充滿了許多血淚。

書中這段故事精華當然是霧社事件的始未,拜電影所賜,這段歷史已經有相當多的心得與網路資料可以參考,所以書中提及的也大都是我已經聽過的故事。

最後書中提到的是民國時期後續對於這條道路的規畫,曾經有打算規畫為中橫公路的路線,但因為經濟效益不高以及維護成本太大就放棄,但也因此為台灣山岳保留了一條「登山的高速公路」,之前在走這條道路上還常常看到原住民騎機車把食材、物資載上去天池山莊,登山的道路能騎機車,也可見得這條道路以「登山」的角度而言,其實是相當好走的。 (查了一下之前也常有單車騎這個古道上去的遊記分享,不過後來因為有車友不慎跌入山谷的事件(單車挑戰能高 連車墜谷亡),所以目前已禁止公務車以外車輛進入。

看完之後,想著上次只爬上南華山有點可惜,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返爬奇萊南峰,以及有朝一日可以挑戰能高安東軍縱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