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書摘]經濟史的趣味 心得雜感

大學時有緣看過賴建誠老師的部落格(還是網站,總之印象中不是現在看到的遠流部落格),那時候對於他的人生三願的隨筆文很有感觸,也知道了他是清大經濟系的老師。後來清大的朋友有修習他開的「經濟史」相關的課程,並且會把上課相關的筆記分享到他bbs的個人板上,因此有時就會去找找看相關的文章。

前些時刻在圖書館發現這系列課程已經成書,除了這本之外,另有經濟思想史的趣味,有緣也會找來讀讀。

回到本書,這裡頭提到的許許多多經濟史上的議題,許多都可使我們了解「為什麼這個時代的社會經濟制度與國際情勢會是目前看到的這個樣子」。 書中算是教授部落格裡隨筆文章的集結,所以並沒有一個巨觀的理論架構,但以社會科學的科普角度,倒是提供了我許多有意思的小知識:「鐵道的軌距如何決定」「鍵盤的ABCD為什麼不造順序排列」「1929經濟大恐慌的種種成因論分析」「金本位為什麼沒落」「綠野仙蹤故事的言外之意」…等等

大學時也曾跑去經濟系修經濟學原理,那時候修的是奧地利學派老師的課程,所以一年下來沒什麼用到數學,但因此拓展了很多視野。當時亦有想要輔系經濟系,但因為能力與時間有限而作罷,今日再重讀這些其實大學時就已經看過的經濟史文章,想起從前跑去經濟系上課的歲月。

by the way,當初修經濟史的清大電機朋友也已經去矽谷當科技新貴了,也因此好一陣子沒連絡,但看到這本書,也讓我回味起當初那個許多人都有自己的bbs個板的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