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漫畫]北歐女孩好吃驚系列 心得雜感


之前有看過這個繪師的作品在日本熱賣的新聞,那時候想說哪天去日本也要入手,不過自己卻忘了此事,然後在今年四月逛網路書店時才知道原來台灣已經有出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兩集,再加上一本日本旅遊好吃驚了。


旅遊好吃驚還有附上贈品,可愛的小磁鐵。

其實看這系列的書,有趣的點並不是在於日本文化的介紹(在台灣,日本文化有太多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地方),而是在於這些老外怎麼樣看待這些日本文化。

兩年多前我對於日本節目「日本我來了」(YOUは何しに日本へ) 非常入迷,那時候覺得一樣是去日本玩,西方老外在日本玩起來就是特別有意思。畢竟文化衝擊的本身就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也難怪這節目一開始還會找東方人,但後來就沒看到了。(特別有印象前幾集就有群台灣人被訪問,但不會用日文講「池袋」這個地名)


回到本書,吸引我的是作者常常會在比較日本文化時,介紹自己家鄉瑞典的特色。看完本書才知道原來瑞典的吃這麼講究(不愛吃碳水化合物,一堆素食主義者),然後瑞典夏天時街上還有半裸的人,有些男性打著赤膊就上街,對比之下日本人在夏天還是西裝筆挺,這讓作者非常佩服。

文化層面之外,當然還有作者自己語言方面的烏龍。比如說問男同學身高(しんちょう=SHINCHOU)多高,發音成小雞雞(ちんこ=CHINKO),諸如此類學習新語言時想當然爾會發生的糗事。

作者畫風完全不像外國人,正中我的胃口,這也是當初看過網路上介紹之後就決定要敗下來的原因,書中的一些內容在其個人網站都有:https://ameblo.jp/hokuoujoshi/ ,以作者更新的程度,可以預期應該可以再出個好幾本吧!

聽說有些偏向兩性議題的內容因為議題比較敏感沒有收錄在書本,讓我好奇想找找看,但目前找了一會兒作者部落格看起來是兩性議題的作品,都是書中有收錄的,實在是不知道是怎樣的敏感題材沒被收錄到?

書的第一本偏向作者在日本的新鮮生活,第二本偏向介紹自己會喜歡日本的淵源(果然老外會入坑日本文化,不是忍者,就是日本的ACG啊),作者歐莎是後者,尤愛少女革命和美少女戰士,是說歐莎也藉此介紹了外國otaku的生態,也算是相當有趣的對照。

另一本講旅遊的比較偏向特別企畫,其中去了沖繩的首里城,看到講到蓋章,也讓我心有同感。XD



沖繩到處是紅芋製品也讓我會心一笑:


 我自己今年(2017年1月)的首里城蓋章制霸遊記:http://maxmemmax.blogspot.tw/2017/03/201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