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書摘]東野圭吾:空洞的十字架(虚ろな十字架) 心得雜感


最近看的東野圭吾作品第二發。

劇情大致有兩個看起來完全沒有關係的主線:A:寵物葬儀社的中原道正,其愛女以及其前妻小夜子之死 ; B:醫生仁科史也,與其平凡的妻子花恵和一個可能不是他血緣的小孩,一個典型擁有婆媳問題的家庭。

A與B串起來的緣由,是仁科史也的岳父浜岡宗一,就是他殺了中原道正的前妻小夜子;而探究為什麼看似毫無關係的兩人會成為命案的兇手與被害人,是本小說的主題。

坦白說如果以推理作品的角度看待這部作品,是會失望的。因為書中的重點,比起探索兇手的殺人動機,倒不如說是在討論「死刑存廢」的議題,許多網路上本書的讀後觀也是聚焦在這部分,從作品裡也可以一窺東野圭吾對於這個議題的反思。


如同書名「空洞的十字架」, 以支持死刑角度的人來說,以牙還牙式的刑罰是最太快人心的正義彰顯,但死刑的幾個問題,我從正反兩種角度看思考(以下論點以台灣的社會現狀為基礎):

1.贊同國家用暴力剝奪生命,則有可能國家機器失控時會有用大的損害(菲律賓目前的態勢,只要冠上打擊毒品,想要不經由公平的審判來解決人命,是輕而易舉的事)
2.對於冤枉而判死刑的人,因為生命無法重來,所以冤獄的受害者不再具有翻案與實質得到補償的機會。(關於誤判率,我合理推測應該大於1%,https://disp.cc/b/163-8Kbt)
3.對於有些犯罪者,終身監禁還比較有報復的效果,死刑反而太過便宜罪大惡極的犯罪者。

當然廢死也有後續的幾個問題:

1.相關的措施與制度(ex 終生監禁),目前台灣並不具備。
2.死刑對於國家造成的經濟成本相較於監禁少很多
3.台灣的社會目前民意趨向還是以贊同死刑, 刑法的刑度應該以符合社會最大共識為主,而不是流於各利益團體自己的主張。

想想死刑的存廢應該也是如同我學生時代的「安樂死」,是常見的辯論題目,網路上找一下應該可以找到一大堆正反論點。不過這種事情和政治立論一樣,基本上站定是哪支持哪一派的想法後,除非有人生重大變故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身邊),才會有轉換立場的可能,所以也不太花心思去想說服他人就是。

個人偏向在有終生監禁制度下取消死刑,但不是在台灣這種一罪一罰應該要關個幾百年,然後「合併執行」十幾年這種可笑的判法下廢除。

題外話,本書的舞台有青木原樹海(日本傳說中的自殺聖地)
書中講到的西湖蝙蝠洞,正是我去年二月去日本河口湖時想要健行的起點。(不過當時蝙蝠洞冬季休館,然後司機叫我不要下車。XD)
但我當時還是從里根場穿過樹海到富岳風穴就是。
一個人走在樹海,毛毛的,但也寧靜得很美。

2016 二月 一個人的青木原樹海 風與落雪


2016 二月 一個人的青木原樹海 雪地健行


by the way,這種行程要做好建全的準備才能進行,首先要有基本的體力,還有好的野外活動判斷力,不然真的迷路會很麻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