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遊記]2016初春東京廣域行 - 聖誕之吻舞台地- 銚子之旅


於2016年初春拜訪了日本千葉縣的銚子市,趁台鐵和銚子電鐵結為姐妹鐵道的今天(2017,04,01)來整理一下相片,銚電觀音站內的賣店也於近日閉店,藉此緬懷一下。




原作ps2遊戲,繪師是台灣人的聖誕之吻,動畫場景設計是參考銚子這個城市而成的。因為東京都內已經走透透,找一天到郊區就選擇這裡了

意外發現銚子電鐵很有趣,本來是動漫聖地之旅,反而變成鐵路朝聖之旅。 (銚子電鐵的介紹文:日本自由行》奇跡鐵道:靠著賣仙貝營生的銚子電鐵

本篇遊記的背景BGM就選擇動畫聖誕之吻的OP曲,我個人很喜歡。








搭乘的是JR東日本的特急しおさい(潮騒),終點站銚子,完全不用換車,車程約1小時50分鐘。

銚子車站內的地圖還蠻特別的:


月台有個的醬油桶,基本上宣示了銚子市的特產。


拜訪的日期是二月底,接近日本的女兒節,所以車站也有相關的人形擺設。


車站裡也有水族箱,雖然和沖繩AEON夢樂城裡的大水族箱不能比,但是也是挺療癒的。


JR銚子站的布置充滿漁港城市的風情:


以下開始本日的動漫聖地 & 鐵道旅行聖誕之吻的舞台方面參考這個網站:TVアニメ「アマガミSS」舞台探訪まとめ編集する


一、銚子市區:

一出車站就會看到特殊的拱門:


動畫裡也有出現,不過千葉科大學改成"輝日東大學"。


介紹船舶通訊的國際海洋信號旗,街上一些柱子也有印相關的旗號。看板上介紹了銚子(CHOSHI) 如何電信號旗拼出,挺有趣的豆知識。


車站前的商店街也是動畫取材的場景



之後走了約一公里,來到港邊,好多水鳥(海鷗?),反正就是在頭上飛來繞去,不愧是漁港都市。


這條河是利根川 (腦中浮現艦娘裡的利根) ,是日本第二長,出海口截面積最大的河川。照片裡的斜張橋是銚子大橋,網路上亦有動畫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續" 裡,老師把車停在橋上的一幕是取材於此的說法。(不排除,畢竟很像,而且果青的舞台一樣在千葉縣)



 有趣的"母子河童"雕像,畢竟是漁業為主的城市,這個雕像祈求海上工作一切順利。


接著來到飯沼觀音,也是當地的一個景點,拜訪此地之際,裡頭剛好有古董市集。





之後轉向市區的另一邊,來到聖誕之吻的學校 "輝日東高校"的原形,銚子高校來朝聖:



動畫裡,路上的紅色箭形的"類"減速墊 (台灣的是突起的路障,不過我想這兩者功用一樣),讓我印象深刻。


漏了一個公園沒拜訪(動畫裡七咲逢的主場景,因此被戲稱是七咲公園。XD)  ,很可惜,明明就在往銚子高校的路上,但我太晚轉到大路,只差一個十字路口,就這樣錯過了。@@


二、銚電巡禮:

先走到仲之町站,拜訪一下別具特色的車站以及古早味十足的黑板型時刻表。XD




因為銚子電鐵一個小時大概一班,所以在這站枯等也不是辦法,於是再走到下一站觀音站,買了銚子電鐵一日券,並且等待列車進站



觀音站的兩大特色:賣店(本遊記開頭提到的那間,雕魚燒尤其知名)以及地中海風的車站。


銚子電鐵的二次元看板娘:


在笠上黑生站下車,因為銚電把車站的命名權賣出,所以被一家生髮水公司買下此站的命名權,被改成髮毛黑生。XD


銚子電鐵整路都是單軌,上下行列車會在這裡集行交會,交會時會有上下行的司機員進行「傳遞路牌」的作業,以確保鐵路上沒有其他的車輛在同一行駛區間裡頭。(鐵道上的術語是票券閉塞式,我也因看到這個現象回家後查wiki才知道原來有各式的鐵道閉塞區間的處理。)



網路上的影片:




三、川口神社周邊:

笠上黑生站下車,是因為要看兩個聖誕之吻的舞台,一個是銚子ポートタワー(銚子港塔),不過我只有過而不入。



另一個就是川口神社,也是動畫裡多次出現的舞台:






個人是詞派的,詞的劇情路線裡有很多和這個神社有關(ex.燒筆記本)





這裡另一個難忘的地方是因為我逛完川口神社之後,只有不到三十分鐘要回到車站,但我迷失方向了。(一度還往港邊跑去…) ,這裡離車站大概2km左右吧,也不是個可以輕鬆走的路程,而且這區的地勢很有起伏…然後我就在這個地方狂奔找路。

所幸最後到達車站,本銚子,車也還沒來。





四、從銚子到外川

從本銚子出發,這次一口氣搭到終點站,外川。(任意上下車,就是一日券的好處啊,不用考慮太多)

說是一口氣,其實是先搭回起點站銚子,然後再到外川,之所以這樣是因為預料如果先到外川站話,回來時可能都天黑了,這樣就沒辦法拍到銚電銚子站的風光。而且從起點一次性地坐到終點,也算是達成這次鐵道之旅的一個成就。

銚電起點銚子站:


站裡的一些陳設很有歲月的痕跡:





 銚電終點外川站:
 

外川站前櫻花盛開,一堆人在拍照。


很有特色的郵便機車:


外川站旁邊有一個廢棄車箱,裡頭也展示一些銚電與銚子市過往的歷史紀念物。




在平交道上回頭往外川站拍下紀念性的一幕,這次能來參訪銚子電鐵,真的是很美好的回憶。



五、犬吠埼與君ヶ浜しおさい公園:

來到外川之後,有兩個選擇:
1. 去海濱區、犬吠埼與君ヶ浜しおさい公園 (公園也是聖誕之吻的重要場景)

2. 去看見地球是圓形的之丘展望館(地球の丸く見える丘展望館) (銚子的海濱是個可以展望大平洋呈為圓弧形的地方,搭配落日應該蠻不錯的)

結果選擇1,畢竟這次主軸還是聖地之旅,再來就是展望館要門票,但公園不用,而該時刻去展望館可能待不了太久,雖然我也不預期會待很久就是。XD)


離開外川車站之後,有點迷路,然後發現這個路標後,往犬吠埼前進…(是說2.5km也比預想的距離長…)


一個人在海濱前進著,享受海風與潮聲,很有漂泊的感覺。




走了好一陣子,來到犬吠埼步道。


途經水族館

哇,有海豚表演。XD


犬吠埼燈塔:

動畫裡董篇的ending 就是往這個角度取景。


 君ヶ浜しおさい公園:



在動畫裡長這樣:






公園裡一對年輕的女子在玩耍,然後我席地而坐,吃著從犬吠站賣店買的東西,邊欣賞這份年輕活力。(來到公園的路上會先經過銚電犬吠站,進去補給一下)



兩種口味的煎餅,吃起來有濃厚的銚子醬油味。聽說烤起來吃才是最適合的吃法。所以我留了幾片回去旅館後用微波爐…但因此搞得整個旅館都是仙貝味,所以有興趣烤仙貝的話還是帶回家自己料理吧。



在海邊吹著海風,吃著仙貝,突然有著陌名的感動。並不是一個人太孤單,而是這趟旅行真的真的漂泊感十足啊,然後能看到動漫作品的場景,又能體會地方鐵道的魅力,非常非常地充實


本想等到夕陽,不過此時天氣轉陰,想來也沒有太好的風光,於是轉回犬吠站,準備東京。犬吠站和觀音站類似,有賣店,然後都是地中海風的建築。




在犬吠站月台與銚電告別


 回到東京,先在千葉休息,打算找果青裡大老師愛吃的拉麵:Re: [問題] 果青10.5中提到的拉麵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32920746.A.443.html) ,結果在ptt文章提到的地點繞了三圈都沒看到,回台灣後查了一下,こってりらーめん なりたけ 千葉店 已經停止營業啦!!!

難怪在那裡找這麼久都沒發現,所以當晚只好跑去吃松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