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慢跑]月跑量200km 達成雜感



原來也有月跑量200km的一天… 身為一個每天八點出門十一點回家的人,跑步時間都是擠出來的,不過也可見得時間果然是擠得出來的。

去年目標是每個月跑100km,當時覺得不過就是一天跑5km,跑個20天(周休二日),可以達標,對於跑過全程42km馬拉松的我,跑5km只是小餅乾…但沒想到前幾個,都是月底最後幾天發覺目標還沒達成,才趕快把進度補完。

一切的轉變就是去年6月入手了epson的850運動手錶,花了大錢(近一萬元),有好的紀錄工具,再加上2016年底要跑大阪馬,所以月跑量在後半年提升到150~170km 。

不過200km當時還是無法想像,因為200km意味每天跑的話也要跑6.5km以上,如果每周周休2日,那變成每天都要跑9km了,雖然一次跑9km對我來而言也是小蛋糕的程度(piece of cake),但是每天跑9km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因為疲勞是會累積的…所以今年2017年的目標維持每個月跑 150km,不敢訂一個太有挑戰性的高標。

但為什麼3月份可以達到200km呢,一來是這個月都沒有在戶外跑(用跑步機),二來是月底參加了健身房的減脂比賽。


前者的好處是跑步時不會無聊,因為有電視看,且沒有日曬雨淋髒空氣的辛苦。不過跑步機的缺點就是速度調得越快,在上面跑會像是在「跳」,而不是在「跑」,但所有里程記錄都是以我手錶記錄為準,換算比例大概是跑步機跑6.5km,然後手錶里程是6km,所以我認為和在戶外跑相比,單以里程數來說並沒有作弊。

後者的好處是讓自己運動起來更有動力。我的競賽策略是向村上春樹學習,一個禮拜花六天,每天跑10km (即月跑量是240km),所以沒有意外的話,四月份應該也可以有破200km的月跑量。

不過雖然跑得多,但體重一直維持住,雖偶有降個一公斤,但往往一段時間後又恢復。所以這一年來我的體重大概只降1kg而已,完全是在每日1~2kg體重誤差的範圍內,這樣想來,不知道這次減脂比賽的結果會如何啊…希望不要再讓我失望,畢竟都已經把運動量提升了30%了,然後飲食也控制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