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書摘]松家仁之 在火山下(火山のふもとで) 心得雜感



本小說非麥爾坎.勞瑞 (Malcolm Lowry)的在火山下,而是日本小說作家松家仁之的作品。

一開始看小說書名,以為是什麼與火山爆發有關的冒險故事,再不然應該也是個自然觀察的田野題材,沒想到是建築師職場的小故事

男主角剛從大學建築系畢業,進入一個在業界有名氣,但是屬於特立獨行的事務所。該事務所夏季時都會在輕井澤邊,淺間山下的夏日小屋工作。菜鳥初登社會舞台,用他的眼睛看到事務所內風格特殊的前輩與老師們是秉持著怎麼樣的態度看待自己的職業,故事也描寫主角與兩個事務所女孩,曾經有過的情愫與細微的互動。
完全是日系小說特長的風格,只看故事大綱,其實沒什麼高潮起伏,但裡頭描寫的細節可就細膩得極致,光是描寫男主角去觀看事務所之前建築的教堂時,對於椅子以及地板起伏的描寫,就完全可以理解到這群建築團隊的匠心,也可以感受作者刻畫這種細微之處的寫實之力:

禮拜堂從入口到講道台是平緩的斜坡, 而椅子的設置處是與地面保持水平的低淺階梯,因此斜坡與台階式地面的銜接處勢必出現些許高低落差,當教友從椅子上站起來要走到斜坡時,腿力不好的老年人或視力不佳的人,很可能會在這裡絆倒。

可是我仔細觀察,原本該有高低落差的地方,竟是可以讓水流向低窪般的曲面,根本找不到哪有落差。再定睛一看,原來是用相同的橡木材切出小木塊,以滑順的角度將其填補起來了。我蹲下來,伸出指頭撫摸這處曲面,幾乎是小提琴的共鳴板那樣細緻的彎曲。

對於與主角有感情關係的兩個女子(麻里子與雪子),小說裡也描寫得相當的仔細,我讀起來歷歷在目:

(麻里子) 沒有一寸贅肉的剔透肌膚,勾勒出麻里子的輪郭。她那宛如以細細的F號鉛筆描繪出來的輪郭線最前端的那根手指,捻起了一塊英式鬆餅,麻里子帶著滿滿的笑意看著我的臉。
麻里子盤起腿,我被麻里子犀利的視線逼得不敢抬眼,映入眼裡的是她修剪整齊又光亮潤澤的腳趾甲。

(雪子) 聲音真是一種奇妙的東西,既能表示目的,也能透露情緒。雪子的一切全都寄託在聲音裡,但我不知道那一切是由什麼形成的。我只知道,那個聲音能夠巧妙的說服人們。那聲音傳入耳中,沒有一點無法理解之處,然而仍殘餘著一絲難以盡述的餘韻,而就是那抹餘韻,緊緊地扣住人心。我想,比起話語的意義,或許是說話的音色更加動人心弦。她那有條不紊又切實可靠的工作態度,已經充分展現在她的聲音之中。所以我從來不曾抬頭目尋她的身影,只是朝她的聲音傳來的方向靜靜傾聽。

以上節錄書裡對麻里子的外貌與雪子聲音的描寫,作者筆調的細緻之處展露無遺。對於兩個女生終究只有一個能和男主角交往,覺得有相當淡淡的哀愁,無論哪一個都是好女孩啊。

讀這本作品時,不禁有種在品嘗日本茶會的氛圍的感覺,東西內容簡單但餘蘊不絕,是本近一年我看完之後,還能沉醉在書裡場景的小說。 (上一次有這種感覺的,可能是海潮之聲的小說了?)

另一個讓我回味這個小說不已的原因是我也曾到過淺間山下的輕井澤一遊。當時在雪地來回輕井澤 與中輕井澤之間,也看到了淺間山,腦海中把這段回憶和小說裡的場景疊合,產生了一種屬於自己的溫潤體驗。

果然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

下面照片前方就是淺間山。

二月底的輕井澤街道上,漫步中

空無一人的雲場池。


在讀這本菜鳥進入工作團隊的小說作品, 想起了網路作家明琲的「百年樹人」(明琲在2000初年的網路小說作家裡不算紅,但也小有支持者,我認為所有2000初年我讀過的網路小說裡,最好的作品就是她寫的)

雖然百年樹人講的是學校實驗室裡發生的故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部小說裡氛圍也能和它疊合,我想大概是那種新生進入一個環境,並且在環境裡獲得養分的成長,是屬於相同調性的故事吧

讀這這部小說,知道一些建築學大家的名字,也才知道原來有名落水山莊的建築師萊特與塔里耶森的關係(書中設定主角的老師曾經到他的事務說學習),也才另知道原來萊特的家人有遭受名叫塔里耶森大屠殺的慘案。此外,我也特別從圖書館借了幾本與建築有關的書籍來增廣見聞一番 。

也因為讀畢這本書後,對於建築之美有些興趣,而書中又一大主軸是講圖書館的設計與競圖,於是前陣子去台北看你的名子展,順道去心儀以久想要見識一番的「北投圖書館」,體會這個號稱世界前十大美麗的圖書館的建築之美,也想像著書中主角事務所所設計的圖書館,會帶有怎麼樣的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