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書摘]老大 老二 為什麼不一樣


之前曾經和朋友討論過這個議題:「在家裡的排行會影響個性」,其實這也不難想像,因為當長子長女,和當老么的,會因為生長環境的條件不同,而被不同的方式對待(有句話說第一個孩子當寶養,第二個孩子當狗養 www) ,當然會影響人格的發展。

在圖書館逛到這本書,發現這本書還蠻有系統化地把排行這件事做了一個系統性的整理。據作者說他在各地開研討會的時候,去猜測那些人是老大或獨生子女,往往都可以猜個八九不離十,也算是「排行」可以做為人格養成的一個觀察研究的切入點。

以下是典型的排行人格:

老大: 要求完美、有良心、愛批評、嚴肅、好學、有組織力
排行居中: 交遊廣闊、家庭相片最少者,避免與人衝突,獨立
老么:較任性、愛炫耀、是調皮鬼也是開心果、喜歡被稱讚與鼓勵
獨生女子:比較會和年長、年幼的人相處,性格上會兼具老大與老么的特性

 不過作者在這些基本分類上,也做了很多延生的立論


A. 兄弟姐妹間的出生間距:
如果有五個子女,前三個年紀、後兩個年紀差距較小,但老三和老四年紀差比較大。這樣的話老三會有老么的性格,老四會有老大的特質。

B. 父母親在家庭的排行:
父母有傾向認同於與自己相同排行的子女,ex. 父母都是排行長子女的,其小孩的老大,會更具長子女的性格特質

C. 性別:
 老大、老二都是男的,老三是女的,這時候老三雖然看似是老么,但卻也會因為是長女的身份,而具有排行老大的性格特質

D. 身體狀況:
若有老大雖然年紀比弟妹們大,但是卻因為身體發育、疾病而變得瘦弱等等,反而成了比較需要被照顧、保護(也容易被欺負),這樣雖然其排行是長子女,但是性格上可能會有老么的性格。

E、兄弟姐妹非完全相同父母:
有時候會有兩個單親家庭結合,或者是父再娶、母改嫁的情況,這時候兄弟姐妹的組成與性格的養成又會另有變數了。

總之從基本的觀點出發,再輔以一些額外的延生的條件,讓本書的「排行與人格」 的立論很有說服力。(有點像單純講十二星座的刻板印象很容易被人吐嘈,但搞了一些上升下降,月亮太陽之類的條件之後,分析起來就更有模有樣了wwww)

身為家中排行長子的我,用書中的概念去看自己,以及自己的弟弟妹妹,都覺得還蠻能說服我的: 我固然就是典型的老大性格,然後我妹也因為是長女,所以也偏向老大性格,然後我弟弟因為年紀和 我與我妹差比較大,所以他反而較有獨身子女的性格。wwww


書上也對「排行與婚姻」做探討,作者比較建議是如果夫妻在原生家庭裡的排行,是能互補的,這樣在婚姻生活的摩擦也會比較少。 ex.男是老大,女是老么;或男是老么,女是老大...這樣的組合,因為雙方對於自己扮演的角色(ex. 照顧者、被照顧者;領導者,被領導者) 都很習慣,所以在婚姻生活中的依附關係也比較能適應。

最後書中則有對於各排行兒女的養育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做一些整理。總體而言是本實用、有說服力,且又容易應證的小書,不過因為這本書出版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情,所以要找的話可能要到各大圖書館或者是二手舊書店才有得找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