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書摘]石田衣良: 婚活?


兩星期前的周一,早上去體檢(公司的員工年度體檢,可以有半天的公假。XD) 體檢完畢後,看了一下時間,才十點多,所以就先去書站打發時間,就看到了石田衣良的這本新書 <婚活?>

裡頭描寫4個互為好友的29歲女子,以結婚為目標的連誼活動故事。XD

四個女性成員分別是:

岡部智香:任職於汽車公司的宣傳部,29歲,認為戀愛跟工作一樣重要。
          本作女主角

小竹彩野:智香的大學同學,對男性的品味與眾不同(喜歡宅男、怪男)
          個性上偏向文靜保守

森沙都子:離過一次婚的冶豔美女,想在35歲以前生小孩。
          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對於結婚這件事是最積極的人

中崎結有:自由接案的平面設計師,肉食系蘿莉塔,27歲。
          常常會結交一些床伴,有時候聯誼時看對眼,就會當晚進入下一個階段。





四個各具戀愛觀,但同樣有獨立特性的女性成員的設定
會讓我想到慾望城市。

不過本書主體上還是偏向描寫30年紀這個關卡的女性
在面對婚姻,對象上的抉擇
以及那種既想要擁有愛情,但又想要擁有一個合格的婚姻伴侶的兩難
(一般來說,百分之百符合「自己心中理想伴侶」根本上是找不到的)

另外聯誼活動裡,常常四個女孩會在會後評論與會男性的水準,就像男生群常會評價哪個妹正不正一樣, 女生私底下群聚討論男性的穿搭容貌的嚴苛辛辣的。wwwww

基本上聯誼活動的描寫算是有趣,但書裡的戀愛模式我不是很能接受。

像肉食女常常以聯誼之名行「打獵」之實就算了,設定上算是乖巧的角色,也在卡拉ok續攤時,和看對眼的男性去「廁所」辦事…連看起來理性的女主角,也是很快地和剛認識不久的對象上床。然後上床後該對象很快地和女主角斷絕關係,女主角才又覺得受傷 (印象中理由就是兩人在sex的相向不合…好吧,速戰速決也算是種另類的「快篩」法,然而我讀到這個橋段心中只有吐嘈。w)

雖然知道日本人對於性的態度比較開放,但還是不喜歡這種開始戀情的方式。又想到成熟女性當主角的戀愛題材日劇、漫畫,常會有喝醉的兩人隔一個晚上後,發現兩人裸身共蓋一被的橋段。(昨夜發生什麼就不證自明了。)


哈,雖然上面批評了一堆,不過這書還算輕鬆有趣,最後四個女角也都有個happy  ending,雖然過程我不怎麼喜歡與接受,但這部我想重點不是在於戀愛的發生與經營,而是那種 around 30 女性的緊張、憂心、遲疑的心情,這部分還算寫得不錯啦。


然而石田衣良終究描寫女人心事這方面不如一些女性作家。所以總評給這本7/10的分數。
(究竟是女人了解女人啊)

by the way,這本書對於愛情中的「性」的討論也很多,光是書中出現「愛情的一半,不,大概六七成都是從性愛中來的吧。」「一開始在床上不適合的人,到最後還是不適合。」這樣的句子,以及書中不少相關情節 (ex. 女主角智香的爸爸因為無性生活,而外遇…),大概就是知道這本書對於愛情的一些觀點是比較「非純愛的」,或許這就是所謂「大人的愛情」?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