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書摘]數學少女


這部在2008年出的時候就入手了,光是打著輕小說的名號,但實質算是科普書吧,就讓很我好奇裡面有什麼「小說」的成份。

雖然和一般科普比起來裡頭存在角色,也有一些些的劇情,但是頂多就是以前國中數學課本「以不化蟲,不惑仙,創創,守守」的那種"引言"的性質,對此就不必有什麼期待了。 插畫方面,其實因為角色感覺偏圓潤了點,再加上不像文學少女性質的氣質,所以又覺得吸引力不高。

說實在,抱持著想看輕小說的人,如果能看完這本真的不容易。 我本來看到開頭的數學是斐波那契數列(1,1,2,3,5,8,...) 開始,再加上大略一翻好像都是一些簡單的運算,估了一下大概就是高中的數學程度而已就小看了這本書(事實上我買完後就放在那邊,沒怎麼看),但是前一陣子仔細翻了一下…

中間竟然有講到生成函數,調和級數等等的東西…等等…這不是我大四時修的「演算法的數學分析」(別名,水泥數學 Concrete Mathematics,這在本系是研究所的學分課程)裡頭的東西嗎? 看了一下後面的參考書目,的確有Knuth 大神的這一本 Concrete Mathematics,還有計算機界的神書 「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其實作者的取材也是很有深度的啊。

雖然全台灣有這麼多的資工系學生,資工系坦白說應該也是各系中接觸ACG、輕小說裡有最大比例的一個學群,但是看了一下網路上這本書的心得文,竟然沒有人對於裡頭不少出自Knuth大神的東西有所反應啊…

By the way,其實難度來說也沒有到研究所這麼難,畢竟資工領域的數學和數學系的不太能比,有高中的數學基礎的確就能夠開始著手學習。 不過作者在這本挑選的題材的確都是資工系離散、組合數學為主,倒也是選得恰當,這類的題目本來就比較容易用生活化且平易近人的角度展現,如果真的拿數學系那種各式符號的數學教材當切入,這本的可讀與易懂性就的大幅度地降低了。

另外這本書後來的幾本,台灣已經轉成科普書在賣了,但封面變成三次元的美少女…其實我倒覺得這是中文科普萌化的一個先趨啊,希望能多一點這樣賞心悅目的書籍。 (前兩本已經入手,最後一本是今年五月才出,剛剛我才發現這個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