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漫畫]怨恨屋本舖(怨み屋本舗) 雜感1 - 談日本痴漢冤罪



最近在看怨恨屋本舖這部漫畫,其實之前已經有看過日劇版了。這部總共20集,我大概看還不到三分之一吧,所以之後應該看畢之後會再寫個完整的心得,不過今天來先談談個雜感。

基本上主角怨恨屋是個女的,做的買賣就是別人有怨恨無法用正常的法律途徑來讓加害者受到報復的時候,她能夠幫忙解決。(有點類似殺手),當然其做事並非發自內心的正義感,而是一種give and take的關係(她只是收錢辦事),雖然被委託需要她「解決」的對象大都惡貫滿盈啦,這漫畫還是有守住道德的底線。

她的手段除了實質性的殺害外,也有社會性的抹殺,因為是單元劇的形式(一回合講一個case),所以常常都會看她用一些汙陷別人的手法,而這些手法竟都還蠻容易達到目的。(可能只是單純地弄個東西在你的住所,讓別人以為你就是犯人…這類連城訣式的坑人手法…)

在看這部漫畫時,突然想到如果怨恨屋的手段是用在一般善良老百姓手上,如果也是能如此輕而易舉的成功的話,這樣還蠻驚人的,代表隨時都有可能被人挖洞啊。

之前在2ch看到個討論串,裡頭有下面這個流程圖…


然後又看了這篇報導:電車痴漢定罪率99% 日本律師:就算沒摸也要跑
或許日本的法律上也有其特別的風情吧…不過不需要特別的舉證,就有可能因指控而讓人人家破人亡,這武器也太過強力了,也和所謂的無罪推定原則相違。

話說回來,性騷擾的舉證大部分是困難的,並且很大部分都是靠「人證」(總不太可能去驗內褲上的指紋之類的吧),然而這種證據力可靠性又很有問題。 因為即使不講仙人跳、陷害等等狀況,光是人的記憶力就有很多不可信任的地方,但如果要求證據要過於嚴格,又極有可能即使真的被騷擾了,但卻沒有明確的證據可以證明他就是色狼而讓其逃過一劫。
 
這裡有講一些相關的應對方法:日本的痴漢和變態@ 比柏士 ,基本上被誤會後,如果處置得不好,的確很麻煩。 希望自己去日本時不要遇到,雖然想說下次去東京時來體驗一下爆滿通勤電車的感覺…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