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漫畫]五等分的新娘(五等分の花嫁) 完結 心得雜感


去年就完結了,但單行本派的話,我一直等到現在才入手最後兩集。(book walker的電子書版),雖早已知道結局主角選擇了誰,但還是利用這兩天從頭開始看了一遍。全14集的規模是很適當的作品長度,說實在的,當初(2019)看這部時同時追的三部戀愛漫 (五等分、學不來輝夜姬 ) 裡因為五等分動畫化後聲勢最高,還以為會是三部作品裡可以拖最久的了。XD 學不來我還在等台版20、21,後續應該會再發相關的心得文;輝夜姬目前我追到17(但台版已經出到21了),這部預料應該還可以再連載個兩三年以上吧。

可能是自己要結婚了吧(原訂今年6月),看到五個女孩的婚禮服還是覺得最後收完整部也算值得。

 

以下心得有劇透,請小心
回到本作,也因為作品篇幅比預想的少,所以最被很多讀者批評的就是最後結局是選擇了四葉,但漫畫裡著墨男主角與其的戀愛互動少了很多刻畫。導致其他派別的支持者的怒氣不可收拾,這部當初2019評價壓倒性贏過學不來,但兩年後反而普遍被認為學不來還比較好 (至少學不來搞個if結局可以滿足各派的心情)

一花因為腹黑事件(假裝三玖阻止三玖的表白)基本上可以算是出局,二乃、三玖的著墨很多,但都側重要女方的付出與成長,還看不到主角的回應,我也覺得兇多吉少。五月最有女主角命格,但一直遲遲沒有加入戀愛爭奪戰…應該說全部14集她都沒有參戰,四葉因為外型和個性都會讓人想到戰女的姆咪,沒想到竟然最後是勝出的程咬金啊…

總之這部前期很多「反套路」橋段以及讓人討論不完的「偵探要素」(回憶的女角、長的回憶女角、真假五月、真假三玖),讓我覺得這部的收尾真的不夠漂亮,但也還好不會像旋風管家、偽戀那樣拖個好幾集甚至十幾集的無聊橋段才真的結束…還真是感謝作家這樣的舉動如此善待我的錢包啊!

我一開始算是三玖派的(黑絲+認真女都算打中我的喜好),但二乃的「宣戰」以及明快的個性實在很圈粉,但個人看這戀愛作品並不會單純因為男主角選擇的不是自己的本命而對作品妄加評價,因此即使最後四葉是選定的女主角,即使收尾的很突然,我還是覺得五等分整體來說還算是個75~85分的戀愛向作品。在怎麼樣都比 偽戀 的收尾方式還讓我呑得下去。

最後還是搞了個雙(多)胞胎結婚時常見的「認人」橋段,這個之前在某推理小說也有看過。本作裡這段算是把男主角對於各女孩們的感覺作個完整的梳理,最後多人一起去蜜月旅行…有點小越界,但相信感情好的五姐妹們…應該不會讓後續產生犀利人妻類型的故事發展吧。(雖然以男人的本能角度來講…最後本作如果走的是奇蹟的五人同時OO… 後宮結局才是很令人愉悅啊)

最後要說的是…原來動畫二期已經於今年(2021)春季播畢,討論度和一期相比真的是讓人感傷…可能就像果青一樣,原作的結局先出來了,動畫版的關注度也就少了。聽說當時五等分有要真人化,也很期待如果真的拍的話,會是怎麼樣的選角以及拍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