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動畫]劇場版白箱 (劇場版 SHIROBAKO) 心得雜感


疫情看電影第三彈,這次選擇的是白箱。5/8日上映,今天(5/9)就迫不及待地去觀賞。故事來到TV動畫版時間線的後四年,這四年來,白箱的五人組各分東西,而武藏野動畫公司更因為一次錯誤的決策而分崩離析。雖然女主角宮森あおい(宮森葵,喵森)還待在公司裡,並且升職了,但武藏野動畫公司已經失去了前進的能量,喵森也陷入了灰暗的情緒之中…

以下是預告片:




劇場版白箱因為接續動畫劇情後續,所以沒看過TV版動畫的基本上應該無法享受這部作品。(有要看的快去補番吧)

另外這部也算是很多業界梗的作品,可以看一下巴哈的整理:
【討論】白箱裡面角色與現實事物對應的捏他(8樓補完)


這作是2015時我最喜歡這部作品,當時TV版心得以及資料設定集的開箱文如下:
[動畫]SHIROBAKO 白箱 心得
[畫冊]SHIROBAKO 白箱 資料設定集開箱

電影開場前滑滑臉書,看到網路上有人心得文是「故事基本上架構跟TV版差不多」,所以電影開頭我以為喵森又要飆車了。但而後劇情氣氛非常陰鬱,熟悉的人物都不在武藏野動畫公司也讓人感傷,讓我有點措手不及。

印象中的五年前的白箱,劇情裡雖然有很多業界的挑戰和甘苦,但沒有劇場版開頭這樣的淒風苦雨啊

不過不意外地,故事的結構也是公式化地讓喵森因故重燃鬥志,一個一個把離開的成員請回製作團隊,而後彼此克服挑戰,完成動畫作品的劇情走向。雖然老梗,但是看到熟悉的成員一個一個歸隊,不由得心底還是響起「眾師兄弟都回來了」的感動。

美中不足的大概還是劇情舖陳,兩個小時的電影,前1/3是苦境描述,中間1/3是成員歸隊,只剩下1/3不到在描寫這次的動畫公司挑戰的接案「製作劇場版動畫電影」。因此故事呈現偏重於是人際關係上的變化、挑戰與困難,而不是製作動畫面對的技術問題(TV系列對此比較有著墨),身為忠實的白箱老粉,覺得有點遺憾。


另一個美中不足的是這次作品主題是「空中強襲揚陸艦SIVA」,題材感覺是捏他星戰?不過這個劇中劇設定沒啥舖陳,電影最後卻又搞一個TV版也上演過的「導演覺得美中不足,需要重新製作」的修羅場,但看著修正後的成品… 雖然比修正前的好,卻沒有顯著的感動

TV版的那個修正我就蠻有感的,特別要說這次也有「奔馳的馬」的橋段,但最後呈現得也不如想像中的好。總之單以劇中劇來說,SIVA是白箱系列登場的三個製作作品裡,我覺得最沒有感情的一個。

是說SIVA的最後一幕設定,我初看時就想到異域神劍(Xenoblade)的OP動畫,果然最後孤身衝向敵方千軍萬馬的鏡頭後來拉遠的鏡頭也是有這個調調:



最後要來寫寫雜感。

在本作前1/3 的時間裡,探討了一個深刻的主題:明明主角五人做的都是自己有興趣的職業,但怎麼看起來這麼不安,這麼不快樂呢?
 
看著劇情這樣的演出,我突然想起以前一個好朋友,非常要求「工作的職業就是興趣」而放棄大學四年的科系,重考而人生轉彎。這幾年和他偶爾的聚會,雖然慶幸他依舊在「他有興趣的職業上」努力著且有點小成就,但言談裡也感覺出他這個「有興趣的職業的薪水」無法滿足結婚生子後,經濟上種種需求襲來的壓力。

我個人一直不太喜歡這種決策,誠然生命的有限時光裡,佔醒著時間超過1/3的工作如果是做自己有興趣的職業是種享受,但是現實往往很殘酷地很有可能讓你因為把興趣當工作,連帶地也放棄了原先這個興趣…(好啦,其實算是對於朋友找到有熱誠去投入領域而有點忌妒XD)

當然如果你很好運地,你興趣的職業,也是高報酬(薪水、成就感…等),那選擇起來當然毫無考慮的必要,但像我朋友沒有這份幸運的話,那這樣的選擇是否值得?

不過其實這種人生職涯的選擇也和個人成長經歷有關。像我這種高中、大學就要努力拼獎學金的人,自然對於「錢」的報酬會比較注重,我現在的職業雖然辛苦且不是我的興趣,但報酬沒話說,有了豐富的報酬後,下班時間也更能享受興趣了。(也有錢可以花在興趣上),某種層面也是種不賴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