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書摘]活著,就是創造自己的故事 心得雜感

 
image source: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2662


活著,就是創造自己的故事」 是小川洋子和日本心理學界的大師 河合隼雄 的對談集


書很薄,但是裡面很多有哲理的話。本來以為主要講話的人是小川洋子的預期心情來借這本書,但發現裡頭主導話題的人還是河合隼雄為主。書中主要以討論小川洋子的小說「博士熱愛的算式這部作品為開場,搭配河合隼雄在心理學的研究以及臨床上經驗分享,一路談到創作、神話、故事與靈魂。


小川洋子自己最後在反思「為什麼會寫小說」這個問題的答案
(雖然她自己也吐嘈一下,這個問題對她而言就像問她「為什麼活在世界上」一樣~ XD)

書裡頭小川洋子把「故事」重新演譯,我覺得精彩精湛的程度不遜於吳明益在「天橋上的魔術師裡的那段佳言

"人在擁有故事之後, 才能把自己的身體和精神,外在和內在,意識與無意識,統合為一"

"老師(指河合隼雄)的故事並不是否定事實、虛構的故事而是烙印在生命和靈魂這些實質事物上的故事"

大抵而言算是有趣又讓人有收獲的小書,是說河合隼雄也已經去世了 (2007年,此書的對談發生於2005),再度讓我體會到生命的短暫啊。

本以為書名「創造自己的故事」是指自己當「故事裡的主角」,但其實兩人對談中給我的感覺是書名所指的的創造故事,比較相近於「找尋屬於個人的信念、信仰」這種感覺。

其實自己是第二次讀這本書了,這次讀的重點比較偏向探究河合隼雄的言論,因為這兩年讀了不少他有關神話、故事與心理學的著作,對於他比第一次讀本書時更為了解,這次重讀比較能體會他談到臨床上與患者互動時,應對的處置與內在的心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