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動畫]虐殺器官 心得雜感


早逝的日本科幻小說家,伊藤計畫的作品。很久以前看過他的和諧,也知道和諧是三部曲中的一本而已。但因為太過硬派科幻,所以看完後並沒有很有動力補完其他兩本。

去年(2018)時,突然有個網友要我推薦反烏托邦題材的作品。當下我潛意識就想到和諧。沒想到對方竟然意外地知道這三部曲,反而推坑我這三部曲的劇場版動畫。XDDD

在跨年年假裡,就從三部曲裡發表時間最早,且我也沒有看過的虐殺器官開始看起。

中文版電影預告:


虐殺器官一開始我以為是虐殺+器官,即器官被虐殺這種有點獵奇的血腥感的行為。但實際看完本作之後,才知道原來指的是人類體中有種壓抑道德、自尊與判斷的機制,作品裡把這個機制統稱是人體的一種器官,取名為虐殺器官。(即使人類可以整開虐殺行動的器官)

果然是個硬派科幻啊。動畫的敘述開頭有點亂,所以要花一點時間才會進入狀況。中期一些高科技的軍事行動很棒,頗讓我有回味到當初看到攻殼機動隊動畫的感覺。收尾的話個人覺得有點草草,最後的反派行動目的歸結於「守護和平世界的愛」,雖然意外但讓我覺得說服力不夠。

總評來說是部寓言深遠的科幻作品,但劇情的表現張力、角色形塑都還有進步的空間。(唯一有重要戲份的女角露西亞倒是很多人很喜歡就是。XD)

(以下心得會有更多的劇透,請小心)



作品的背景是911恐怖攻擊之後,美國開始加強監管,而大眾也因為害怕恐怖主義再度來襲而願意犧牲自己的自由。

而地球上,各未開發世界突然一一陷入內亂,屠殺、反人類道德的事件頻傳。主角身為特種部隊,身負替美國進去這些內亂地區「除害」(暗殺或逮補元兇)的重任,但意外地他發現這些屠殺事件似乎背後有個重大的陰謀。

原來這些內亂、屠殺的背後,是個叫約翰·保羅的美國人煽動的,約翰保羅研究過歷史上的大屠殺,發現這些大屠殺背後隱藏了一種「語言的結構」,透過研究他掌握了「虐殺語法」。簡而言之就是透過語言來喚醒人類體中的「虐殺器官」,啟動原始而殘忍的機制。

作品裡其實對於這個機制沒有很明確的講法與實例。本以為會如同魯魯修的code geass那樣的神奇能力,但看起來並不是如此。 虐殺語法的細節是本部我最期待的事情,但動畫裡卻輕輕帶過,實在可惜。為了這個部分,我應該會去找小說補完。

小說雖然也算一定人氣,但也是有不容易讀懂的評價。聽說有很多主角自言自語的敘述方式,感覺起來就是種很難讓讀者享受的筆法。但無論如何,直接讀了就知道了。


這部帶出的幾個值得探究的主題都還蠻不錯的,雖然作品裡發揮得不夠深入:
1. 為什麼人可以屏棄道德良知服從獨裁者執行屠殺行為 ?
2. 為了反恐而出賣自己的自由,是否也是另一種恐怖主義的誕生?

最後要雜談一下:
1.原來塞拉耶佛,中港是譯作薩拉熱窩…
2.本部動畫的誕生也是一波三折,原來的動畫公司manglobe作到一半後就倒了,而由ジェノスタジオ接手後續。
3.本作提到捷克語的複雜性 (有多種語態變化),查了一下網路,的確也不少有捷克語是否是最難的語言的討論。XD (韓劇布拉格的戀人也有提到), 找到一個在捷克留學、生活的台灣人部落格,可惜沒有在更新了:https://lifeinczechblog.wordpress.com/
4.本作的主題曲是EGOIST所擔當,難怪有些評論會把這部和甲鐵城、罪惡王冠扯在一起。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