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動畫]企鵝公路(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 心得雜感


去年(2018)四月分看了小說,當時就很期待動畫電影版的上映,2018年10月,在台中有辦國際動畫影展時為參展的作品之一(可惜當時我人不在國內)。不過當時就知道台灣應該會正式上映,但完全沒去記是什麼時候。

然後這兩天突然發現我的小說心得文人氣與留言突然大增,才驚覺原來是上映了。身為動漫迷加森見登美彥的小說書迷,當然是馬上去電影院看啦!


可能是鄉下地方加上中午吃飯時間吧,竟然這次觀影達成了「電影院一人包場」的成就… 以往也在這個小鎮的威秀看了幾次動畫片,雖然常常有整場不到二十個觀眾的情況,但完全只有一個人獨享還真的是頭一遭。

於是回家後趕快寫寫心得文,看能不能多讓幾個同好去電影院捧場。

中文預告片:


總評來說,真是一部姐力四射的好動畫片啊!!!小說裡雖然重點是牙醫診所的大姐姐,但其實另一個女同學濱本的戲份也不少。然而動畫裡就真的完全是姐姐的主場了。

本作品的無雷簡介就直接看我小說的心得文。本心得來多說一些簡介以外的部分(會有一些劇透,請注意)


動畫裡把小說文字所無法表現出變企鵝的奇幻過程,以及企鵝動感奔跑的萌樣做出很棒的呈現。另外一個動畫大勝小說的呈現,就是大姐姐裡的好身材(許多特寫我都可以給高分)再配上蒼井優的聲音,讓不是匈奴(胸奴)人的我也不得不承認上帝讓女孩子身上集中這麼多美好的魅力實在是神來一筆啊,呵呵。

很喜歡動畫裡某個午後,大姐姐把小男孩帶回家,兩人愉快相處(印象中是一起吃飯,然後下下棋)的橋段。大姐姐累得睡著的身姿,那種沒有防備完全放鬆的姿態真是魅力無限。嗚嗚,我也多麼希望小時候有個親切爽朗的大姐姐來教我下棋啊。


我也很喜歡三人小組一同進行「海」的觀察實驗的過場。動畫裡沒有細節的描述,但完全可以體會三個小孩子彼此分享著祕密的喜悅與期待。


小說心得裡我有寫著「故事解謎的高潮太過突然,書的300頁都在舖陳,但這段重點劇情只有30頁不到,然後就馬上ending了」,也寫著「可惜最後故事的收束有點老套且不夠有勁。期待這些不足之處動畫能夠有所彌補。」

動畫版的收尾還是相當匆促,不過對於小說結尾部分不夠有勁的不滿足感,在動畫裡因為大姐姐的魅力描繪得很立體且集中,最後結尾的消逝所產生的哀傷感,其後勁是還蠻強烈的。

常見對於本作的負面評價大概就是收尾收得太快,很多謎也沒能解釋清楚。以一個看過小說又再看動畫的觀眾來說,也是覺得對於細節設定有些不明白的地方(不過這個不明白印象中是小說本身就有這樣的問題,所以也不是動畫改得不好)

以下我自己來解讀一下這個作品吧。

首先是大姐姐之謎,最後我還是搞不清楚她的本質是什麼。
但可以知道一切的謎題都因她而起,因她而逝。

海是本作的重心,除了和大姐姐一定有關(有提到她老家在海邊),兩人的聚會是在「海邊咖啡店」,兩人一同打算遠遊也是想去海邊。
不過很可惜的,動畫裡對於這個海和大姐姐的關連… 沒啥決定性的描述,只能任由讀者亂猜。

我自己解讀大姐姐的神奇能力有善有惡,善的像變企鵝,惡的則是幻化成蝙蝠或Jabberwock(空洞巨龍),惡能噬善(企鵝被吃),但善亦能伐惡(企鵝把「海」消滅)。但這個力量的來源以及目的動畫裡都沒有說明。

本作中,大姐姐不明力量之謎一直沒有解開,而其最根本存在於地球,而後又消失的目的也完全不明之下,其實我不以SF(科幻)來看待本作,也不打算從這個方向去深究情節。


在我個人的感覺,本作其實根本上是反映了作者森見登美彥想描寫一個知性小男孩自身成長過程中對於人性、存在與兩性關係的喜樂哀愁的複雜感觸。

作品裡男孩對於自己的未來是相當有自信,並且期待著長大成人到來的時刻。

然而在拔乳齒(成長的象徵)的那一刻卻發現大姐姐丟出可樂會變成企鵝,或許可以當成是作者寓意性地描寫少年登上了往成人的階梯道路時,看到一些原先童稚、單純的世界時所不能想像的異變。

這些異變有好的,有壞的,有吸引人的,也有讓人恐懼的。而作者也描繪了少年看到這些異變的矛盾性,那就是善惡並非二分,而是同一根源:可愛無害的企鵝是大姐姐變的,可怕的魔物也是她變的;平靜的「海」看其來神祕又有趣,但當「海」開始吞噬一切時,又是如此地讓人膽寒。

還有成長意味著將會認識死亡。這次看動畫時特別注意妹妹哭著和哥哥訴說害怕面對父母有一天會死亡的恐懼這一幕,我記得我小時候偶爾會因為夢見長輩過世而淚溼枕頭,而成長的另一方面,則是自己將真真正正地迎接這些長輩親人定會逝去的現實。

Jabberwock,除了是空洞巨龍之外,也是無聊的意思。作者安排牠們吞掉企鵝之外,或許也有幾分大人總是認為小孩天馬行空的空想是無聊,把小孩的幻想摧毀之意吧。

在這個暑假以前,男孩子對於未來有無窮的期待。
在這個暑假以後,他對未來的期待依舊,但他在這段期間,看到了原本自己所不知道更多的世界。

回想成長的過程中,總是會有這種突然頓悟自己已經成長的感覺吧。

我記得我有這種感覺也是在像本作一樣,是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某一天突然覺得自己要對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而不能夠無盡地無理取鬧。我很難具體描寫這種現實感襲來的感覺,但它真的就是在那個時刻突然地湧現在我的意識裡。

動畫原聲帶封面:source

當然看本作時其實也可以不用想這麼多,放空地,好好享受大姐姐的魅力就好。:D
查了一下資料,原來姐姐有F CUP啊…

另外舞台場景也是選作者森見登美彥的出身地,奈良縣的生駒
https://masamunenet.com/archives/916

本作的優聲查到有釘宮…完全沒想到有她配音(雖然知道她本來就有小男生的聲線 XD)。

最後要說本作的ED曲,宇多田的Good night,非常好聽,直得看完本作後在電影院好好地聽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