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漫畫]五等分的新娘(五等分の花嫁) & 我們真的學不來(ぼくたちは勉強ができない) 中途心得雜感


偽戀之後,戀愛喜劇類型的漫畫作品裡,唯二關注的兩部就是五等分的新娘&我們真的學不來。恰好兩部作品有一些可比性,而且最近都有動畫化,五等分花嫁是本季新番(19年1月),我們真的學不來則是下一季(19年4月)預定。

其實兩部作品都有一定的連載量和支持者了,目前的聲勢(我有逛到的ACG討論區),五等分是高了一截,大概因為五等分是各派戰力均衡,而我們真的學不來則是老師的人氣大於其他女角。。不過可能是畫風的對味程度以及劇情走向吧,個人還是比較吃學不來那種樣版型戀愛喜劇風格,但不容否認五等分花在佈局以及眾女角的戲份分配上,頗別出新裁的。

兩個作品有意思的地方是都會有一些讓我想到偽戀的地方,五等分有回憶之人的設定(雖然love hina甚至可能更之前的作品就有這樣的玩法);而學不來則是人設畫風會讓我想起偽戀,尤其是文科女的那個樣子,會讓我想到小野寺啊。XDD (是說其實作者筒井大志也有畫偽戀的外傳魔法少女小咲)。

兩個作品本身也恰好都是用男主角教女主角們功課以及準備考試當做基本設定。同時也設定了各女角擅長的科目皆有所不同,不過學不來在這方面的設計是比較極端一點(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實力差太多,除了體育系很好但英文很差以外,目前現實生活中我還沒有看過其他女角的例子)



五等分花嫁基本上不是走偽戀或學不來那種每個角色輪流一個主場回的模式,可以看到整體的劇情構思,五人戲份上的平衡作者抓得蠻好的,算是難得連載了50回之後,各女角都沒有一個強勢一定勝出的理由,人氣上三玖高一點,但其他女角也沒有慘到砲灰的程度。

五胞胎的設定,讓這部除了戀愛漫畫的基本要素之外,也能有一些推理的新梗。劇情表現上這部並不是很直接的賣萌、賣角色,因此讀起來有額外的樂趣,但也比較燒腦一點。(大概是我都是邊玩手遊邊看的,不是很專心看,導致有時候總覺得劇情的連結有點跳,還要再回頭看一看想一想)

因為五個角色的魅力表現目前並沒有很直接打中我的地方。基本上開始時算是三玖派的(3939得第一),不過看到二乃的告白事件後,突然有想要轉派的念頭。但基本上預期這部最後應該是五月結局。
 

學不來這部「古味」就比較濃一點,畢竟看著人設就會想到作者畫過偽戀的外傳嘛。當年偽戀劇情下坡時,這外傳反而會被戲稱作是本傳。

五等分是一個人教五個平凡人功課,而學不來是主角為努力型的優等生,要教文科超強但卻喜歡天文而想唸升學理組,以及理科超強但完全不會文組的小論文。(體育那個就是青梅竹馬的砲灰角,雖然三個人的「劇情表現」裡,我最喜歡她的橋段)

劇情流程與安排上和偽戀的風格有點像,但原三個主要女角(文科、理科、體育)角色劇情輪了幾輪之後,開始增加角色參戰(老師與學姐),古味越來越濃了。

其實單論主線來說可以發揮的程度遠不如偽戀(至少偽戀還有鑰匙之謎可以玩,更不用說是戀愛皮推理骨的五等分),本以為可以看到比較有趣的學習法變成戀愛版的龍櫻(東大特訓班),可惜本作對於教學這件事情的描述其實只是個基本設定而已。

但無論如何,目前個人喜好這部還是大於五等分和偽戀,只要劇情不要像偽戀那樣悲劇式的崩壞,我想我會收齊這套的。目前這部的女角我都很喜歡,文乃因為喜歡天文,對我來說是一個超級加分的設定,但她也是目前對於主角最沒有戀心的(我目前看到5X回而已,後面進度還沒看XD)

總體而言沒有特別偏向哪一派,雖然不得不承認 老師真的戰力超高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