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書摘]跟著陸客遊歐洲 心得雜感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ChristophRehageTW/
看到陸客兩字想到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暴買,第二個想到的就是總總被人反感的行徑。

話說在前,用常理想也知道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所以我也不會刻板地就認為所有陸客都是如此,因此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並不期待這會是描述我所在新聞看過的那些負面陸客行為。

打開來看內容,書裡作者雷克參加的團是屬於比較有素質的團,參加的旅行社也頗有品質(雖然有購物行程,但不會總是購物),再加上一個老外混在其中多少也會收斂行為吧XD。

作品書寫順序依照時序,從找旅行社開始,作者在中國有一定的知名度,所以有的旅行社因為認出他而不讓他參加行程。總算找到旅行社後,作者這團開始了13天的德義瑞法的行程,行程裡,作者用輕鬆、寫實的筆調記錄這個團的種種以及其與成員的交流過程。在旅行結束的三個月,雷克也返回中國重新一一探訪當初這13天的團員們,為這個紀行畫下真正的句點。

我認為這本書的三大看點:身為德國的作者他怎麼看待中國遊客,他怎麼看待中國人看待歐洲,最後是他怎麼看待這次旅行的四個歐洲國家。


書中的文字可以體會作者雖然是個外國人,但其實頗了解中國,也很愛中國 (這點也可以從作者一直到現在還是定期在youtube上傳評論中國相關時事的影片得到證實)。之前看過某些外國人寫異國文化交流題材的書籍(美國人寫日本,日本人寫台灣等等),不時會看到偏見、自傲的語氣或敘事角度而覺得不舒服,但這個問題這本我完全感受不到。

我上面這個評論可以從作者來台灣的感想影片得到印證:




by the way 我很認同作者所說的(雖然可能只是為了讓團員不起疑的藉口):比起拍景點,更喜歡「拍拍景」的人  ,(所以我出遊時也常常來個螳螂補蟬,黃雀在後的橋段)。可惜我個人沒有像作者這樣放得開的性格,因此錯失很多和異國文化交流的機會。

本書對我而言的一些新知:

1.中國團到歐洲,每個人要繳押金,視戶籍、男女而狀況不同,戶口在北京的要3萬人民幣,福建要30萬。(防止脫團跳機,而金額也和各地人溜掉的風險而定)

2.義大利的旅遊巴士進城停車要額外收費。(是四個國家裡對於觀光團來說最不友善的國家,作者自己也認同 XD)

3.陸客團在歐洲13天幾乎都是吃團餐(而且是當地中國餐館的中國菜),只有幾餐是吃當地風格的食物

4.本書原文(德文)書名是Neuschweinstein (新豬堡),是 Neuschwanstein(新天鵝堡)的誤稱。來自作者教團裡的中國小孩新天鵝堡的德文發音時,中國小孩把schwan(天鵝)發音成schwein(豬)的趣事。

5.Running Man在中國也很紅,紅到還有中國版本

6.德國總理梅克爾(中國譯音叫默克爾)的名字是Angela(德音:安格拉)。作者在微博用了「Angela Baby」可以組合成Angelababy (中國美女藝人)來當作笑話。 (然後因為angelbay是1989年生,然後作者發文的時候是6/4,所以30分鐘後被刪文,這個讓作者超級不滿)

總評來說是比想像中還棒的書,適當地表達德國人、陸客這樣奇妙組合的一個歐洲旅程:不會太顯得像貼身採訪,但也不會兩者太過井水不犯河水(還是會交流些真心話)。看了一下作者另外一本書徒步中國的介紹,突然想起了何偉(彼得·海斯勒)的尋路中國,有機會也會找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