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書摘]蘇有朋 - 我在建中的日子 心得雜感

 


圖書館逛到的老書,應該以前有看過(但忘了內容),時隔多年來回味一下。蘇有朋讀建中是早就知道的事,其有一個弟弟甚至在ptt發過文,也是老鄉民津津樂道的。 [轉錄]Re: [八卦] 蘇有彭高中時的八卦 。

因為一樣是第一志願(地區型)男子高校的成長背景,讀這本書除了看這位名人在這段時間的辛苦與掙扎,更多的感觸在於回想自己那段16~18歲的青春時光。(哇,轉眼我也超過了高中生的兩倍年紀了)

書中的幾個經典片段一:考輸蘇有朋很丟臉…這種課業上的 競爭意識,以及本書提到不少人「裝沒讀書」都算是名校常見風景。XD


書中的另兩個經典段落,提到電影少女、亂馬和快打炫風2… 原來這幾個作品是1990年左右就問市囉?我國小高年級時(1996年),這些東西還很風行著! 所以潛意識以為大概是1995年才誕生的作品。查了一下我和蘇有朋差14歲,但他的高中回憶和我的國小回憶沒差太多…以前的年代跨距不像現在,現在大概差個三年就會有各式流行話題與價值觀的代溝了。









看完本書蒐了一下蘇有朋… 外表和印象中的差好多喔,可能有被施了什麼魔法。[問卦] 這 個 人 是 蘇 有 朋 Anyway本書他的用字直白坦率,沒有太多的修飾更讓我能回味起一個第一志願的男生…對未來感到迷惘以及對課業壓力感到痛苦,但又努力振作往前進的時光,看完後忍不住開始肉蒐一些高中時代的老師名字… 帶來很多回憶,也很多感傷(有的老師後來就因病去世了,或者是成為負面新聞提及的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