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漫畫] 浪漫追星社 (宙のまにまに) 心得雜感

 


久違讓我愛不釋手的學園社團主題漫畫,上一部讓我這麼瘋狂喜歡的就是花牌情緣了。再更上一部就是現視研

仔細想想學園型的日本動漫作品少了社團,就少了8成以上的題材以及事件推力啊;所以社團ACG作品中除了本作以及上面我特愛的這兩部, 一弦定音(心得還沒寫)、果青(可惜作品中後段讓我無力)、棋靈王上低音號、涼宮春日、強風吹拂(但原作是小說)…等都不錯… 本作能從這一連串所列的佳作中脫穎而出成為我最愛的學園社團類前三名(甚至是第一名),可見本作深得我心的程度。

本作值得嘉許的有三個要素:

第一個是本作社團活動描寫得很認真:不會像許多作品是社團活動作皮,社員間戀愛劇情為骨。本作作者曾是天文社成員,對天文活動有一定的喜好和知識,搭配這幾年前我很喜歡的galgame 「見上げてごらん、夜空の星を (抬頭看看吧,看那天上的繁星)」,兩作結合可以讓讀者們完整地了解日本高校的天文社生態。 尤其是校際間的合作互動,天文社展現的團結力是其他社團主題作品少有的,猜想這可能是屬性的關係吧:因為夜晚觀星需要集體行動比較安全、且往往都是校內小型社團所以需要和外校一起合作,還有天文觀測的儀器比較貴所以也不是每個學校的天文社都能負擔的,再加上不是競賽型的活動,所以沒有太多的敵我意識。

第二個就是本作的女角各類屬性兼具各具萌點: 無論是強氣巨乳眼鏡的學生會長、小公主型的同學、活潑樂觀的學姐(兼青梅竹馬)、 氣質型且會照顧人的學姐… 諸角色各擅勝場;甚至一些過場型的女性角色(天文館的大姐姐、隔壁校天文社的社長們、好友的傲嬌妹妹之類…),也都有讓人喜歡的可愛之處;雖然作者是女性,但還蠻知道男性讀者們的喜好。XD
(但還是強調一下本部作品雖然女性角色魅力很足,但沒有後宮的成分)

諸多女角中個人最近喜歡的是隔壁校的近江社長,初出場時的氣勢就讓我印象深刻。



最後要稱道的是本作篇幅適中,總共十集的內容中把主角從高一新生入學初加入社團,到高三接任社長把高校社團可能會歷經的總總歷程、挑戰與成長做了完整地刻畫。該有的橋段(集訓、一起過年、學園祭、迎新送舊)也都沒有缺少,再加上沒有太多戀愛或競賽的劇情,完全專注於天文社社團活動的本質 - 大家一同快樂觀星並且和同是天文愛好者互動 的劇情上,讓對天文本就很喜歡的我非常的滿足,可說是補足自己從沒有參加天文社的遺憾了。

高中/大學時總是感慨自己沒有一開始就選擇天文社加入,但自己又不積極又怕被社團束縛,即使有天文社的朋友說二年級加入也不遲,但自己就是沒能踏出這一步。所以還是只能在二次元體會這種社團活動的快樂。

本作有動畫(2009動畫化),評價不惡,有機會會找來看看。在2019的熱血沸騰社團動畫人氣排行中還可以位居16位… 已經過了10年了耶,這之中有多少高人氣的社團動畫,可見得本作還是有群默默支持的死忠觀眾們。動畫主要女角當時都是新人聲優(伊藤 かな恵、早見紗織、戶松遙),多年後她們都是一方之霸了。

本作另有搭配科普書的插繪,有機會也想入手實體版,就等下一次去日本時看有沒有機會在二手書店相遇了。

作者柏原麻実後續就沒有什麼太知名的作品,是有畫Bang Dream的漫畫版,不過這種衍生漫畫作品,大部分讀者都不太在意作者是誰吧。沒有推特,blog也沒什麼更新,但無論如何非常感謝她畫出這樣一部讓我非常滿足的作品,也相信這部裡也記錄了許多她參加社團活動的美好回憶,但希望有機會還可以看到她的新作。

最後show 一些本人喜歡這部品裡的一些圖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