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人生] 已經而立,尚未不惑 職場工作10年心情記事

雖然過往每年就會寫些年度回顧,不時也會發些綜合性的職場雜感,近來工作滿10年了,我想是個好好整理目前職涯的得失,並且展望未來的時刻。 個人覺得也是一個關鍵點,因為結婚之後,下一個職場10年可預期工作與生活(家庭)的balance 要更往後者傾斜,那麼對於現狀的檢視以及後續的計畫,更顯得重要。

以下是過往自己的一些職涯相關的文章記錄

工作一年的菜鳥期[雜記]一年的工作生活以及最近的狀況
平均工時是9:30上工,晚上10~12:00下工 ,不過回家後常常會摸到2:00左右
往後差不多都是這工時,直到近兩年變成了8:30上班,午休時間也從1.5hr變成1hr ,下班時間也就提早到晚上8:00~10:30下工

工作三年研替結束[雜記] 人生又一階段結束
職場事務已經上手,收入也漸漸豐厚,這篇比較感慨自己日常娛樂支出費用的大增,尤其開啟了國外旅遊的習慣,每年多了10~15萬的花費。

工作五年[雜記]30歲前的理財規畫與雜感
這邊是即將滿30歲的自己,對於財務方面的回顧和預期
基本原則是年薪12個月,用6(必要支出) 2(娛樂) 4(儲蓄投資)來分配,每年不確定的分紅和bonus歸在儲蓄投資
這篇比較側重財務上的分配規畫,沒有提及太多職場上的事物

工作六年多[雜記]出社會六年雜感
這邊有統整六年來的薪資變化,以及生活日用的比例,本文也將補完後續的部分

工作九年多[雜記]在而立之後,回顧九年前的定存,總總心情雜感
這篇是2019年的心情,有著比較多對於職場上與人生上的迷惘,當時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沉澱思考未來,並且有強烈的心情準備一年後提離職 (並已經在規畫轉職期要到歐洲玩 3個月),當時從西班牙開始,一路法國、德國…等的行程我都有規畫。 然後再過一年(2020),就是Covid19來襲,轉職期的gap year規畫泡湯了,然後加上想離職的心情並沒有原先強烈,所以就繼續待下來。

轉眼已經工作10年期滿 ,再加上前些時刻剛過完35歲的生日,又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人生的轉捩點實在需要一點反省與前瞻

一、十年薪資大整理:

上表是「月薪*12」(不計分紅)以及年消費(不計所得稅),用第一年的總年薪當1來換算的比例
不揭露分紅數字是因為

1。這個每年都不怎麼固定,很吃當年度和主管的緣份,就職涯的比較來說參考性較低。

2。再者是分紅的部分敝公司喜歡玩綁約制,每年制度都不太一樣
有時候是今年給1/3,明年再給1/3,後年又給1/3
但有幾年的制度又改成今年給1/2,明年給1/2
又有幾年是一年給兩次
分紅統計起來也格外麻煩,也不好逐年比較,本表就忽略不計。

但還是要說分紅在我這行業是重要的,尤其是不給加班費的情況下,分紅算是變相的加班補償,給的夠多也才可以讓人「自願加班」

比如說表上月薪穩定上升中,甚至2018-> 2019 薪資跳了一階 (因為公司改組後調整分紅和月薪的比例),但其實加上分紅的總年薪是 2018>2019>2020 ,只看月薪不會發現這件事XD

而10年職涯生活中,個人薪水最高的一年是2014年… 因為那年分紅因為考績好拿了幾張股票,然後當時公司股價又大漲,所以該年是人生收入的巔峰,之後每況越下…分紅越來越心酸。

審視自己目前擁有的: 

1。在物價穩定的前提下,我可以40年沒有收入的情況下維持目前的「必要的生活開支」,也就是說如果不考慮買房買車以及家人和自己的「生老病死」,我幾乎是可以準備退休或轉職一個比較輕鬆的工作了。

2。但上面第1點只是個空中樓閣般的幻想,因為我結婚了,買房買車與生子是未來的規畫,我與爸媽也不可能永遠不老,錢也越來越薄,所以還是要對職涯持續付出努力並且計畫。

3。未來最大的單項花費是買房,基本上符合我心目中理想未來的家,在目前高漲的新竹/竹北 區域裡,沒有1500萬可能都很拼,這個頭洗下去的話,可以預期未來我要好好努力再工作20年才行,不過買房是可以視作另一種資產配置的投資,所以也不用這麼悲傷。

 二、職涯的回顧與展望:

其實在現在這個職業一轉眼就待滿10年也真是始料未及。剛畢業的我有心理準備面對的是份9AM-9PM長工時的工作,心想可能就在研替三年賣賣肝盡完國民義務之後就轉職,豈知就這樣一直待著。

回首職涯自己也算是各種機運。

首先是面試時的單位全部不見(研替面試和真的報到可能差快一年的時間,科技公司的組織變革是很快的),原本面試的是軟體的職位,最後卻變成硬體。(但都是寫程式,只是用的程式語言不同)。這算是好的緣份,是讓我可以待在這公司比較久的重大轉折,因為少了即時面對客戶的壓力,以及更嚴格的加班出差要求,敝公司的軟體部門弄到每天半夜12點的非常常見的。

後來加入的是個成員穩定的小單位,十年下來所在的大單位換了85%的人 (不是全部都是離職,而是包含部門的分割與合併),但我那個小單位離職的人數只有兩人。我進去時是小單位裡部門資歷最菜的(因為是畢業後立刻進公司的新人),但十年之後,這個小單位裡最菜的還是我。(因為新加入的成員都是工作資歷比我多 5年以上的老鳥)  - 成員組成穩定意味著這個單位的工作量和內容算是穩定ok的,但同時也代表我缺少了帶人的歷練機會,往上爬的可能性近乎是0。畢竟組織成員沒有擴增,老鳥沒有升職,菜鳥就只能在下面繼續待著。

(老鳥沒有往上爬這又牽扯一點職場的政治因素了,非我這種小咖可以左右的)

審視自己目前職涯: 

穩定的環境已久培養了安逸的公務員心態,已很久沒有好好在技術領域下扎實的工作,也失去了挑戰新環境的鬥志與決心,停滯不前的年薪與能見度低的職涯展望更加深了這個公務員心態。(但也不能怪缺少伯樂,我的個性對於人與人的關係處理非常苦手,這樣的人格特質本就不適合往管理職走…)

另一方面自己也不是技術痴,雖然喜好學習新技術和知識,但卻對於鑽研打磨的基本工只有三分鐘熱度,所以和一些認真的後進相比,我是非常自慚形穢的。

同學少年多不賤:

社群媒體的發達,不時我也關注以前同學們現在的生活。相比與許多人職涯上的成就,更對於自己的停滯不前而有些灰心與焦慮。

許多同學拿了博士,當了國立大學的教授,或者是在工作之餘在國立大學教書,其中亦有不少有出國深造的經驗。更有許多同學在頂尖的公司發光發熱,在外商高就乃至於在歐在美深耕的所在多有。反思自己英語能力可能比高中時還不如,偶然接到獵人頭的英文interview電話還會慌到不行,真的覺得自己弱到爆炸。

職場上和我差不多際遇的,更多事業之餘更有家庭經營的也有聲有色(五子登科的更是臉書/IG一刷就會被閃到不行),至於我現在才開始要學習如何和別人一起相處經營。

比較這種事情都是越比越難過,不過個人正向地想用這種不甘心的心情這個當做刺激自己努力的動力。

next step: 

跟了九年的直屬主管換人了,接手的主管有很多人格特質以及技術上/人際上/成果展現上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雖然亦有思考往外發展的可能,但目前還是傾向不要同時人生(結婚)與職涯同時地大變動。

給自己的下五年期的展望:

1。語言方面(英、日) 希望都有一定水準的提醒
2。技術方面做好交接,這樣自己才有機會放手現在的job,往其他領域前進
3。善用現有公司的資源(現在公司training方面的資源頗ok),要像獵人的絕茲絕拉失利後,重拾「重新練起」的心情,把自己當做新人一樣重新努力打好根基。
4。加強自己的表達能力
5。思考如何提高自己在組織的「影響力」,讓整個組織的preformance可以更好。

他山之石: 

以下介紹一些和我差不多職場領域的職涯回顧文章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轉錄] 台積電工程師的辛酸人生
我學生時代很有名的工程師悲嘆文,真的進入職場後懷疑這篇主角應該真的是太魯蛇了,又或者其實故意講得自己這麼魯蛇…(因為他提到的股票只要不要亂賣…現在前途不可限量)

Re: [討論] 不要再N了!
這篇可以讓現在才進科技業的人看一下「領股票時代」的科技新貴真的可以是新貴。我個人進職場時剛好有見證到這群有吃到最後一波股票肉湯的學長姐們所謂「拼三、五年就退休」的榮景。

Re: [請益] 數位IC設計的職涯發展
Re: [心得] 中年轉職分享
[面試] Google,AMD履歷及面試分享 
[心得] 努力固然重要,但選擇更重要
十年一覺程設夢

以上是個人覺得還蠻不錯的職涯回顧文,個人綜合自己的見聞,還是覺得職涯的發展真的要套俗語說的「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啊…

命運最重要,職涯發展有太多自己無法選擇的事情
風水是指炒房地產or股票…還比認真工作實在…
積德是指人際互動的結善緣,得善果…
讀書是指自己的充實與努力…

雖然努力和命運際遇相比是成功職涯的次要因素,但卻是最能操之在己的因素啊。

最後挖出自個板的老文章
回頭想想那時候對於自己生活如此樂天的我,還真的天真可愛啊。
但貼在文末更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本心,現在無論如何都比學生時代有更多的經驗與經濟資源,沒有道理比那時候還悲觀啊!

標題: Re: [link]雞排程式員
時間: Fri Nov  9 13:19:12 2007

我這一生曾有過數不盡的想法
幻想自己未來可以成為那樣的人,過那樣的生活
不過現在我未來最想過的生活就是

衣食無虞 (我本身是很好滿足啦…食衣住行…認識我的看我的樣子就知道一定

          是花很多資源在這上面的人,所以這點就算未來只是兩萬薪水,我也
           可以過得不錯。當然這不代表我就真的去做兩萬薪水的工作…)


然後每天有自己的時間可以瞻仰人類從古至今的學問

        (我已經放棄了得諾貝爾或圖靈獎的夢想了,我的能力大概就是欣賞
         些巨人創造出來的美好,然後加以整理推廣而已,但這也就足夠了。)

還有娛樂自己的身心,健全我的體魄

         (我還蠻好娛樂的,有時候夜晚看著星星吹著涼風我就覺得我是世界上最
          懂的這些物外之趣的人)

另外有人可以分享我心中萬萬種的想法

        (有時候有話想說卻找不到傾聽者真的很可憐)

這樣過一生也不錯吧
或許薪水很低
或許就只是社會上一個無名小卒


但我目前真的以這個生活為目的前進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