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漫畫]得能史子 - 子宮莎喲娜拉日記 心得雜感

畫風有點微妙看不出來是女插繪師的作品的作品。在圖書館閒來無事翻到這本想借來增長知識。身為母胎單身的男性,對於女生的生理期困擾乃至於種種婦科的病苦實在是一知半解。比較知道的就是生理期時禁食的東西以及那個時期女性的情緒比較容易不穩定,更不用說是一般女性不會說出口的疾患了。

這本用了幽默的筆法記述作者從健檢發現子宮有問題需要解決(拿掉),檢查的過程,手術的評估以及術後的復原。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發現日本的醫生好像水準也沒想像中的高,作者為了這件事找了三家醫院才看到一個比較ok的。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術後醫生特別把子宮放在銀盤上讓作者摸一下,和「它」告別,這場景想像起來有些奇妙與感傷。

本書的博客來網頁介紹(本書目前已絕版):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9869

然後不ok的醫生作者描寫得真得很不ok,不只是醫術上不得作者信任,還有態度或儀容上的問題。當然也有可能是作者自己主觀的角度把這些缺點放大的緣故,但可理解遇到拿掉自己器官這種人生大事,多聽意見多想想後再做決定,是很合乎常情的。

自身這幾年也常因為健檢發現需要再進一步確認的狀況,所以看到這本書裡作者的心路歷程也有一些感觸,尤其是對於發現病痛時,身邊有支持的親人伴侶或者可供商量的親朋好友,真得非常重要。其實生病時往往也是發現「人,真得不是一個人就能活得好」的時刻,別說生病,光是要做一些檢查(ex.我去年做的大腸鏡),都會驚覺有人陪伴會比較方便與安心。

查了一下作者,網路上看得到的作者的近況已經在五年多以前了,作者也沒有新的作品。不免有些擔心,只能祈禱她目前的生活得還幸福順利。有趣的是作者有「中文版」的blog(應該是台灣出版社幫忙的),甚至上面有許多私人的照片。但反而在日本網域(site:jp)裡她沒有更多的消息。

最後總結本書:
a.子宮肌瘤是很常見的疾病,日本有1/3的女性有這狀況,香港1/4,台灣看了網路資料,也有1/3~1/2的比例
b.子宮肌瘤大的話可以很大,像本書作者的朋友,甚至有「和小玉西瓜一樣大」這樣的描述
c. 定期健檢很重要,尤其是不對勁時(經血量大、頻尿…等)更是不能輕忽。

突然覺得網路資訊可以輕鬆流通、檢索的現在,真得很方便,很多人遇到醫生無法馬上回答或者是懷疑醫生回答的情況,都可以自行再找更多資訊確認。雖然常看到一些醫生很討厭患者用google一知半解的資料來和他們討論,但是,我覺得這是患者的資訊自由,而且醫生真得都萬能到不能討論或質疑嗎?我是很懷疑。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