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雜記]Gopro hero 7 測試之劍潭古道賞桐花 記事



最近是苗栗的桐花季節,找了家裡附近(雖說是家裡附近,但也單程要30分鐘機車車程)的劍潭古道想來測試一下gopro,順便郊外踏青一下。古道的介紹:https://tung.hakka.gov.tw/0000978.html,桐花季也算是苗栗地區主打的觀光活動,雖然疫情影響可以預期人潮會下降,不過或許也因此可以在沒有太多人的干擾下欣賞花的美好 (本來是這樣想啦)


步道的一些景觀,大體而言規畫完善、輕鬆,可以居高一覽苗栗照橋鄉鎮的全景,花季時到訪蠻不錯的。





不過親臨步道後有兩件掃興的事:

第一個是步道施工中,公告不能完走全程。 (未驗證是否真得都不開放後半段,因為我中途就回頭了)


第二個就是步道上的桐花,嗯,數量很多,但「大都在地上了」



留在樹上的大概就三三、兩兩,小花幾朵而已。


不過以賞花的角度,落花亦有其美感的。有機會會再完走這個步道。

以下就是這次來的另一個主題:測試gopro啦。

先看以前我去富士山的影片:(Sony rx100,單純手持,雪地慢走攝影)



再看這次劍潭古道的步道影片:(Gopro hero 7, 固定在胸帶上,時快時慢在步道上攝影)



可以發現後者穩定很多(或許是胸帶的功用),考慮到後者的前進速度應該是前者的3、4倍,gopro這次測試穩定性方符合我對於其「登山」時的預期。 by the way,因為是加裝防水殼拍,所以畫質有種「隔著窗戶往外拍的感覺」,有機會會試試單純外框不在鏡頭前加殼的拍攝。

另外測一下跑步的狀況,一樣來比較:

大阪馬拉松:Sony RX100, 馬拉松慢跑(時速約9km/hr),手持,沒有任何器材輔助穩定,下列影片已經有youtbue幫忙做「晃動」的後處理,但還是晃得不要不要的。



在人行步道上快跑前速 :Gopro hero 7, 固定在胸帶上,前進的速度一開始約8km/hr,後面有到11km/hr左右,後半段快跑還是晃,但或許是胸帶固定很有幫助,也可能是gopro威能,結果來說晃動感是符合我馬拉松比賽的攝影需求。



騎車測試(把gopro當行車記錄器用XD):

比較失望的一個測試
最後就不放影片了,只留下幾張截圖來說說失望的原因。
一開始的時候 (還蠻ok)


後來就…(約10分鐘)


最後就(15分鐘後)…


應該是保護殼的關係讓鏡頭起霧? 可能要研究一下防霧措施,也會再試試沒有保護殼的因素,這樣的場景是否就就ok。

Gopro 7讓我之後記錄活動多了一項利器,剩下就是要多多開發、體驗它的功能。這次功能主要體驗它的基本攝影以及手機連動控制,後續可能要再研究其縮時還有搭配各種配件後,拍攝的效果與方法。

整體來說gopro hero7,功能上目前覺得ok,效果上有待我再摸清楚一點。剩下比較疑慮的是用電量以及資料傳輸、備份部分。這個需要再多做一些功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