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書蟲]群陽子 蓮花莊 心得雜感



蓮花莊是海鷗食堂的原小說作者,群陽子的另一個作品,因為最近生活頗有被諸事壓力纏身的煩悶,於是就讀讀這本和海鷗食堂一脈相承,以簡單輕鬆脫離俗世的生活風格為基調的作品。

本作描寫的是一個事業有成的的中年單身女性京子,因為有感於父親一生為錢奔波,但沒有怎麼享受就死去了的可憐情況,又因為有些忍受不了同住的愛慕虛榮的母親,所以當她計算了自己已經存夠了維持餘生所需的金額之後,毅然地提早退休,離家並住在一個叫蓮花莊的破舊公寓。

餘生所需的金額其實是個因人而異的數字,京子的盤算是「每個月靠10萬日元(台幣3萬左右)」生活。這樣的金額直接換成在台幣,以台灣目前的物價來說是沒啥問題。但日本的話因為租屋很貴,所以其實京子也只能住得非常破舊的地方,而且必需減低物質的欲望。

本來以為故事的重點會是描寫退休生活的閒情,並且輔以同住在蓮花莊的房客的溫馨互動故事,但其實本作裡更多的是一些現實感的描述。


首先是從一個大公司光鮮亮麗的退場後,本來是個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的餘裕,轉變成凡事都需要計較,就是一個需要磨練心性的過程。而因為蓮花莊的空間有限,所以本來自己所擁有的也無法全部從原來的家帶過去,所以也有一些需要京子「斷拾離」的考驗。(換個角度可以視作是一個告別過去的儀式,但像我這種這麼念舊的人,實在無法想像需要和擁有珍藏的一切揮別的痛苦。XD)

而莊裡的房客主要描寫的有三個:安穩自適的獨居老太太,在很兇老闆手下辛苦工作的學徒小弟,以及一個男女關係紛亂的年輕女子。其中尤其是老太太熊谷可以說是京子的「獨居生活導師」,除了教導一些蓮花莊的人事物之外,在書中也多有與京子討論獨居生活哲學的橋段。作者也安排了一個「熊谷生病了,遠方的兒子跑來照顧」的插曲,隱約有幾分警示京子獨居生活不是只有脫離一切的輕鬆,更有幾分必需獨立靠自己處理一切問題的挑戰

雖然生活的轉變是一個需要調適的過程,不過京子總算是把住在蓮花莊的外在環境打理,內在心態整理都已經完成了,本書最後是姪女跑來這裡作客,並且兩人在蓮花莊裡輕鬆喝茶聊天,姪女也充分感受京子把蓮花莊變成自己的家的心意做為尾聲。

總之本書的故事重點就是描寫一個簡單生活所需要的轉變以及可能面對的考驗。不過話說回來像主角京子這樣「吃老本」式的退休生活,真的是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才能面對錢只會越來越少的經濟模式。

前一陣子公司有個主管退休了(才40歲的年紀),他有傳授他決定退休的評估方式:當他所存的錢進入各式投資組合,只求每年4%的平均報酬,當他發現這4%的報酬足以支付其家庭一年的生活所需,且他自己已經擁有了房子,所以就決定退休過自己的生活。

這主管算是有撈到台灣科技業最後一波榮景(也就是有搭到當年科技新貴末班車),我自己猜測他大概有三千萬以上的金額進入投資,若真的每年穩定4%,也就是有120萬的報酬,的確是可以爽爽地不用工作沒錯。 但像我們這種沒搭上科技新貴列車的,等到存到三千萬再加上有一棟房子,也差不多到了法定退休年紀了吧。

不過如果融合本書「簡單生活」的哲學,確實能讓我們提早退休。比如說每個月只花2萬台幣,一年只需要25萬不到,倒推回去只需要1000萬的投資,疑,好像的確有機會早一點達成了,哈。

但話說回來,每年穩定4%的報酬也是一個很大膽的假設,在承平時代或許選擇ETF來投資應該不難達成,但坦白說戰爭、天災、經濟大蕭條什麼時候會襲來,其實也說不準,所以比起盤算如何退休,好好地調整自己的物慾以及把握當下的生活態度,或許才是更受用的吧。

by the way,本書有續集「不工作之蓮花莊物語」,聽說會有新的房客,或許有機會會找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