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書蟲]新加坡,原來如此!:一個成長在李光耀時代的公民真心告白 心得雜感


前一陣子趁航空公司特價購買了明年三月的新加坡來回的機票(含稅、含行李約5700),因此去圖書館搬了一大堆書要來做功課。除了旅遊書,其實更想要看一些這塊土地的風土民情以及歷史相關的描寫,無奈圖書館裡能找到的與新加坡的,10本還是9.5本是旅遊介紹,而本篇想要介紹的「新加坡原來如此」,這是少數非學術性質,但又能具體分析描寫新加坡目前的社會與民眾面貌的書籍。

對於新加坡,我的認識只有片段的新聞與電影「小孩不笨」,具體來說就是:
1.政治不民主,但稱得上是效率廉潔
2.經濟上的發展已經海放台灣(不要再提四小龍啦)
3.singlish。(每次都覺得 long time no see (雖然不是singlish) 就會想到,哈,晶晶體也有幾分味道)

本書作者用自己的成長經驗來補充更多上述三點層面(政治、經濟、教育),當然也講到更多額外的東西,但總之尤其以政治與教育為主軸。


政治上本書有提及新加坡人對於政治的旁觀態度以及「政府總是為我們好」的想法是如何養成的: 新加坡的先祖們的確大多數來自於中下階級,所以服膺於菁英的帶領是自然而然。而旁觀者態度也讓反對派人士多半會被認為是一群瘋子或傻子,兩種心態交雜之下自然追求民主的心就不如台灣人那樣強烈。本書介紹了一些反對黨的人士,政府對於反對派的打壓以及他們心態的改變,同時也讓我知道新加坡採取集選區的選舉方式,會讓執政黨更能保有優勢。

教育上本書介紹了新加坡的「分流體制」(有點類似台灣以前能力分班的加強版),以及很有爭議的「語言教育」 政策。本來我以為新加坡只是把英文當成官方語言之一,能說雙語的人應該很多。但沒想到他們執行英語優先於華語(或母語)非常徹底。第一個是沒辦法兼顧學好英語和華語的人,會被要求進入全英語的授課環境(完全不需要再學華文),第二個是政府的政策之下,英語好的人有更多的優越感,進而整個大環境也轉成英文為主。總之新加坡中、新生代的華文能力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慘很多,無怪乎前一陣和朋友聊他去新加坡的玩的經驗,他說還是要以英語為主來溝通。(本以為可以用中文暢行,哈)

大抵而言本書前半段講教育與社會民情,後半段講政治。 作者是新加坡人,是台灣市面上少數新加坡人講自己新加坡事的書籍(講自己的成長經驗就是有說服力)。 且本書立場頗為客觀,尤其後半段政治的部分,作者用的是「一群朋友聊天的方式呈現」,裡面有擁政府派的,也有反政府派的,是種兼顧雙方立場的敘寫法,也較能呈現新加坡政治環境的多面性。

新加坡和台灣算是有類似命運,兩者都曾經在存亡關頭掙扎的海洋型華人國度。 但兩者卻各有不同的政治經濟發展風格可以交互比對。當然客觀來說目前兩方各有各的好與壞,彼此也都有相當強力的挑戰在前方等著面對,不知道30年後,兩個地方又會是怎樣的政經社會風貌呢?
 
最後附上蒐羅而來的新加坡相關書籍,希望能排出一個自己滿意的新加坡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