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書摘]微積分先修 心得雜感



約半年前入手了台大楊維哲老師的微積分先修,前一陣子認真地翻了一下。基本上內容大抵是高中以前的數學,其實大學時的微積分課本(thomas 微積分)在正式進入微積分的領域之前也有一些數學基礎的復習,本書大抵而言算是這種復習(另一方面可說是預習)的中文精要版。

By the way,把這本書歸位到我書櫃的數學書籍專區時才發現原來我曾經也有同一作者的另一本「解析幾何學」。


另一個角度來說,本書也算是高中數學的菁華版。在初翻本書時想說「不過就是高中數學已嘛」的輕鬆心情,但仔細思考閱讀的過程中,發現一件重大的事實,發現一件重大的事實:原來我已經把高中數學都忘光光了

尤其是三角函數,在高中畢業,修完大一微積分後至今近15年的光陰裡,完全沒再使用過它,因此我看裡頭的每個式子就像偶然你在街頭遇到20多年前的國小同學一樣,和記憶裡的相貌有點能對應,但根本叫不出他的名字。

高中的自己生活簡單來說就是讀書(那時候家中只有播接網路,只能利用電話費特價時段上網,而因為不太能常上網,所以幾乎不怎麼用電腦)

但三年努力讀書的痕跡在15年後的腦中記憶幾乎不存在的事實讓我覺得挫折,人生中也太多讓人覺得徒勞的事情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