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書摘]東野圭吾: 放學後 心得雜感

source: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0139

東野圭吾第一個出版發行的作品
如書名,是場景發生在校園裡的推理作品。

是典型的密室殺人推理作品
往往這類型的作品就是要看怎麼推翻兇手營造密室的手法 XD
而本作的手法其實不難猜
只是作者一直都沒聚焦在上面而讓人不會往那個方向去想

然而比起手法與推理過程
其實比較有意思的是兇手殺人的動機是因為:
自慰時被發現而感到羞愧

本以為這個動機是那個時代的保守民情而可能有的想法
但回頭來看成書的當時是1985年,正是日本經濟發展的極盛期(泡沫時代)
我個人是覺得那個時期的日本應該稱不上保守

那是因為舞台是在女校的關係嗎?
女校的風氣應該還是拘謹一點,但兇手好友也說出
「女學生賣春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我也有這個想法」這樣的言論
看來也不是如此。

闔上本書時總之就是一頭黑人問號。

本書的推理過程、犯案手法與角色關係平淡到我大概十年後會忘記
但這個犯案動機我應該會一直印象深刻。XD

啊,還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故事舞台的學校是「清華女子高中」
這校名我應該也會很難忘


是說東野圭吾寫完本書後,在14年後才因「祕密」而獲獎,
21年後才開始大紅(嫌疑犯X的獻身)
作為其創作生涯的原點
本書也算是東野圭吾迷不可錯過的一本吧。: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