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漫畫]九井諒子<龍的學校在山上><龍可愛的七個孩子> 雜感


被朋友的推坑文給推入深坑,因為畫風打中我喜歡的點 (我喜歡線條簡潔,畫面乾淨但人物可愛類型的畫風),於是一口氣入手九井諒子相關作品。

這兩本「龍」系列,雖然書名讓人有種摸不清楚到底在敘寫什麼故事,其實裡頭是諸多短篇,雖然有數篇和「龍」有關,但也有一半以上的故事完全和「龍」沒有關係。相對於一般單行本,中文版漫畫的「質感」也很不錯,光看封面就覺得買入手值回票價。(所以價格也比一般單行本貴上一些)

一句話總評九井諒子在這兩本書的呈現故事調性: 「奇幻與科幻的舞台,故事散發不時讓人想要吐嘈的喜感卻又包含著寫實又細膩的情感層次」 ,是我之後會很特別注意的漫畫作者。
(關於作者與作品的介紹,可參考這篇:天才漫畫家誕生! 九井諒子)

以下是對於這兩本書比較仔細一點的心得(有點劇透w)



<龍的學校在山上>

前四篇算是顛覆性質地改寫勇者與魔王這個常見RPG題材故事,雖然這幾年吐嘈這種勇者鬥魔王主題的作品很多,(ex.之前有發過的魔王愛勇者)

不過九井諒子則是用勇者把魔王消滅之後,勇者該何去何從? 這個世界因為魔王的消失之後,會有什麼轉變呢? 來當做切入點,的確有些淡淡的哀傷感呢。

而與書同名的<龍的學校在山上>也是這種顛覆反思體材,描寫如果我們在和龍同存的世界裡,這會是個怎麼樣的世界呢?不過這個故事的龍真的是一無是處啊~蛋不好吃,肉也不優
又不能當寵物,也不能乘著亂飛(政府像飛機航線一樣有管制),算是一個會「毀壞夢想」的故事。XD

<代紺山尋妻記>的故事我也很喜歡,村裡犧牲了男人,要他迎娶女神,,但最後原來那個被犧牲的男人是村子的守護神,而且村長的女兒早就「尬意」他很久了。(所以最後村長的女兒反而變成「犧牲」成為神伴侶的下場。wwww)。其實我喜歡這種默默守候,最後發現原來支持保護的人就在身邊這類型的劇情(最後那個小蝴蝶花姬在哭的那幕也很萌啊。w)

<現代神話>這篇是本作品集裡我最喜歡的,會讓我想到之前提過的 "你是哪型動物人"。描寫的社會上分成猿與馬(馬人) 兩種物種的世界,猿有小聰明但不勤奮,馬人則是樸實努力的類型,所以職場上馬人搶了不少猿的工作。於是故事裡的世界就有兩種種族之類的紛爭。

故事採雙主線,猿男與馬人女的夫妻檔,以及馬人男與猿女的一對同事,這兩對男女在這個分裂的社會裡怎麼相處共容的情節,雖然外面的世界兩個種族是水火不容,但這兩對男女還是能夠理解彼此的關係與異同。

看著這故事,我覺得有個人馬女當成妻子,應該是很有趣的事~(故事裡的人馬人妻很可愛 w)
(雖然感覺被踢的話會出人命 w)

<龍可愛的七個孩子>

這本的故事喜好度比上一本來說,平均起來更喜歡了!!

有好幾個故事都打中我的點,最喜歡的就是<人魚禁獵區>

故事描寫人與人魚共存的世界,人魚是個像稀有動物的存在,不過正因為是稀有動物,所以會有很多人對他們做不法的事情。 男主角在街上遇到人魚,彼此雖然不能用語言溝通,但是從筆談(畫圖)中,男主角知道人魚有個想要到山上的學校的心願。(那個人魚的目的打中我的淚點)

最後男主角幫忙達成這個心願後,人魚想要報答男主角送她到山上的恩情,就把男主角帶去海底的人魚世界,無奈男主角初時以為人魚是想要害死他,最後才醒悟是人魚小姐想要報答他,於是腦中回憶當時人魚小姐看到他死命掙扎的哀傷眼神。唉,那種傳答不了的感情真的很讓人覺得可惜呢。



開篇的<龍之小塔>也是個很有意思的故事。山之國與海之國開戰,但兩國中間的交通要道,有龍媽媽在生蛋,之後撫育出生小龍,因為母性堅強,所以兩國的士兵只要誰試圖要經過這個要道,都會被龍給攻擊。而故事就是某個海之國的男性,因為意外成了山之國的俘虜,之後他獨自一個人來往兩國之間的故事。故事的重點當然是他與山之國的一個女孩的愛情,故事另一個重點就是那個擋在道中的龍,最後成為兩國和平相處的關鍵。

<貧窮的白祿>描寫的是畫家在幫畫中人物或動物「點睛」之後,畫裡的人物或動物就會從畫中活起來,跑出畫布,進入真實世界。(最後老人的性命可以說是被畫中的人物所救,讓我想到蠟筆小新有一回也是這類的劇情)

<狼不會說謊>這篇則是描寫養育著WWS(狼男症候群)的母親與患病的小孩的故事。看到狼人小孩,不禁想到狼的孩子雨與雪這部動畫啊。 最後狼男孩與一個女性的「緣份」是因為其舉動讓她想到之前養的狗狗,也讓我想到讓我想到蠟筆小新有一回,野原廣志被下屬愛慕,原因是因為下屬看到廣志,想到以前養的「猩猩」XD

<我的神明大人>這篇也很讓人想吐嘈 (不過無口屬性的小女孩好可愛啊。w)  故事是描寫小女孩偶遇山裡的神明大人 (登場時那條毫無「神明氣息」,用尾鰭站立的一條青鱂魚樣貌讓人噴飯。www),小女孩把整條大魚帶回家的情況也很搞笑 ,我是女孩父母的話,第一眼看到那條魚應該會問「是今天的晚餐嗎?w」


後來就是小女孩養魚記 (讓我想到小時候養夜市撈到的金魚,從沒有養超過三天… Orz) 最後這條神明大人轉化成小魚,從原本山林的神明,變成水族箱的神明了。不過小女孩祈求學業順利的願望,這條魚可就幫不上忙了。 (突然想到大考前夕時去拜孔夫子、文昌君的善男信女們,沒有想到這些中國神明並不會數學、物理化學、英文嗎?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