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書蟲]湖濱散記 (Walden) -Henry David Thoreau

 
 
這本適合能用閒適的心閱讀的人。 不過其實我並沒有這樣的閑情,所以這本書匆匆讀過之後,又要歸還圖書館了。
 
用恬靜的心情,體會作者在一百五十年前,旅居美國的瓦爾登湖 (Walden),寫下這本與自然、與自我對話文句時的心境。裡頭旁徵博引許多材料,包含希臘羅馬的神話史詩、中國哲人的言語(看到有孟子、孔子的名言。XD),看得出來作者胸腹內墨水的深度。
 
整本書描寫的是獨居在田園生活風光的心情與景致,清晨鋤地,上午讀讀書寫寫字,下午湖邊洗個澡。簡值是個健康的,有益讓被都市塵囂惹出病來的心靈好好復健的生活嘛~ XD
 
在此記錄一下裡頭打動我的名言佳句,有朝一日,會有機會再相見的。
 
p094
    我常想,不是你在放牛,簡值是牛在牧人。
 
p152.
    時間只是我垂釣的溪。我喝溪水,喝水時候我看到他那沙底,它多麼淺啊。它的汨汨流水逝去了,可是永恆留了下來。
 
p175
   我的生活方式至少有個好處,勝過那些不得不跑到外面去找娛樂,進社交界或上戲院的人。因為我的生活本身便是娛樂,而且它永遠新奇。
 
p277.
    一個湖是風景中最美、最有表情的姿容。它是大地的眼睛… 而四周森林蓊邪的群山和山崖是它的濃密突出的眉毛。
 
p291
     如果最美的風景應以人名稱呼,那就用最高貴最有價值的人的名字吧! 我們的湖至少應該用伊 卡洛斯海這樣的真正的名字,在那裡,海上的濤聲依然傳頌著一次勇敢的嘗試。
 
p388
   旅館的招牌… 「招待人,不招待他的獸性,有閒暇與平靜心穩的人有請,要尋找一條正路的人進來。」
 
p450
   春天已經來到了,我們還停留在冬天裡。
 
p460
* 「快把你的視線轉向內心
      你將發現你心中有一千處
      地區未曾發現。那麼去旅行
      成為家庭宇宙志的地理專家。」 (引威廉哈平頓的詩,致友人)
 
p463
    你要聽從古代哲學家的一句話,「到你內心去探險」
 
p464
    我 離開森林,就跟我進入森林,有同樣的好理由。我覺得也許還有好幾個生命可過,我不必把更多時間來交給這一種生命了。 .....  我們很容易糊裡糊塗習慣於一種生活,踏出一條自己的一定軌跡…一個人若能自信地向他夢想的方向前進,努力經營他所想望的生活,他是可以獲得 通常還意想不到的成功的。他將要越過一條看不見的界線,他將要把一些事物拋在後面;新的,更廣大的,更自由的規律將要開始圍繞著他,並且在他的內心裡建立 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