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書蟲]柏拉圖 會飲篇: 愛是什麼


前一陣子和朋友討論了柏拉圖會飲篇的內容,當時去圖書館借還書時也特別帶了一本有收錄會飲篇的柏拉圖全集(卷二)回去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16021)  搭配曾經用來當做睡前小品,台大孫中興的愛情歷史社會學的課程影片,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ocw/cou/101S201/4 在此就好好把這個議題做過整理吧。

先說說會飲篇,基本上故事的主角們就是一群希臘時期的哲人、詩人們邊喝酒聊天邊打打嘴砲的聚會。聚會的主題就是歌頌愛神。是說這是我第一次讀柏拉圖的著作,這才發現原來其對話錄裡他從未出現,這倒也是奇妙的事情。

在會飲篇裡有六個發言的人,依序是斐德羅、鮑薩尼亞、厄律克西馬庫、阿里斯托芬、阿伽松和壓軸的蘇格拉底。

以下是他們發言的一些摘要(各人發言的菁華與重點是我個人的解讀,僅供參考),下面裡括號的文字偏向是我心中的os。


斐德羅:
愛神乃至古,至尊,至聖的神,讓人有動力從事善事善行,使懦夫能成勇者。 (總之就是各種讚揚)

鮑薩尼亞:
愛神分成天上的愛神和俗世的愛神,前者愛好精神上的善,後者愛好肉體上的美;前者是男人與男人的愛,後者是男人與女人之間,男人與男孩之間的愛 (一整個多元成家的概念。XD) ,前者的愛才是美的。

厄律克西馬庫: (本來是阿里斯托芬要發言,但他剛好在打嗝,所以先換他講XD)
愛神主管醫學與音樂,身體的健康調理與音律的高低合諧,都是愛的展現。 (不愧是醫生,完全不知道他講的和愛的直接關連)

阿里斯托芬:
古老的人是四手四腳,兩臉,一對生殖器。因故被神分開,所以每個人都要找尋、思念其另一半。所以會有動力找尋另一半,並有與其結合的欲望,而愛神成就人類幸福配對的功德。 (很有名的尋找另一半的故事,是會飲篇裡最被流傳的,也是我們常說「靈魂伴侶」(soul mate) 的源由。 這裡較完整的故事:https://www.ptt.cc/bbs/transgender/M.1190581873.A.63D.html

阿伽松:
愛神是稚嫩的,是正義節制勇敢,有著各種美德  (和斐德羅一樣是各種讚美,除了對愛神年紀的看法有老幼之別之外,其他差不了太多。XD)

蘇格拉底:
不愧是大咖與壓軸,一開始先說前面阿伽松講得太好了,他沒什麼好在說了(一整個裝峱) ,然後再提出問題質問阿伽松: 「成功的讚頌者不是把所有的力量和美德都一股腦兒地堆到被讚頌的對象上,而不論這些東西有沒有什麼關聯,這樣一來,讚頌也成了一堆似是而非的謊言」 (一整個打前面阿伽松和斐德羅的臉)

蘇格拉底的發言把其對於愛,乃至於愛的本質看法表達得很精彩:

愛的本質是對於特定事物的愛,還是不特定的事物的愛?是缺乏的東西,還是不缺的東西?
愛應是不好又不美,但也不是壞與醜,是介於兩端之間
無知的人不會渴求,有知的人不必渴求,是介於有知與無知之間
愛絕不會歪粉任何事物的另一半或全部,心靈美比形體美更為珍貴
而愛神,是介於一種凡人與神靈之間的存在 (像精靈這樣?)

最後蘇格拉底把愛的行為導向於對於不朽的追尋。文學家、歷史家利用文字來讓自己達成不朽,而一般凡夫俗子們,則希冀繁衍下一代,達成不朽。而在這追求心靈、肉體不滅的過程中,愛與美就此誕生。

////////////////////////////

總體來說六個人的發言裡,阿里斯托芬的「切成兩半,追求另一半」的說法最具浪漫性。因為這個故事寓含著有一個唯一、永久與命中注定的存在在等著追尋。追求浪漫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個假說。

另外希臘人男男之間的愛情也太過明白。XD (像會飲篇最後蘇格拉底和阿爾基比亞德的互動也是「基情四射」) 更不用說六個人的發言裡,對於男性與男性之間的lovelove,也有一定程度的著墨。wwww

六個人裡,還是蘇格拉底的講法最得我心。 愛的產生在於追求不朽,是種對於自己生命的短暫的低嘆、對於永恆之美的追尋。

我們對於人的愛,若不是源自於對於生命延續的動力,那就是源自美的追求。
對事物的愛,對事業的愛,對自身存在的愛,也都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