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小說]Over time 三十拉警報



前幾天在圖書館的日本小說區看到這本,想說借來打發一下四天的連假,昨天中秋節花了一天的時間看完。這本是日劇的「電視小說」(非原著),基本上就是老老實實地演譯日劇的劇情(雖然我沒看過日劇),當然文字小說還是有其與電視劇不同的舖陳角度。

Over time 這日劇的中譯是"三十拉警報",小時候的我以為這翻得很貼切(以為 over =超過 time =指30歲),但後來才知道其實英文的overtime是加班、超時的意思,或者是球賽的延長賽…和那種超過幾歲(或特定的時間)其實沒有特別的關係。也就是中譯其實和原日劇標題是不切實的。

會想要借這本主要是這是經典愛情日劇(且我還有印象是中視播的,一般來講我有印象的日劇大都是衛視中文台有播的(看下午卡通時常常會有一些晚上日劇的預告)) ,不知不覺自己也快三十了,興起就借了這本。

之前也有看個around 40 的日劇(心得文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529442),想說over time 應該也是類似的題材,沒想到雖然片名的中譯是三十拉警報,但其實劇情對於女人年紀逼進三十的壓力沒有太大的著墨,劇情的主軸還是一段由友誼昇華到愛情的姐弟戀。

以下心得有劇透,請小心。


故事的開始是蠻典型的日式愛情劇的巧妙相遇,女主角夏樹(江角真紀子演的)有著冬美、春子兩個好友,她暫住在春子家,沒想到其在旅館巧遇的對象就是春子的弟弟宗一郎(反町隆史演的),之後三女一男同一屋簷下,發展了一段親情、友情與愛情的故事。

基本上這部不少人都說有"長假"(同一編劇"北川悅吏子"的名作)的影子,一面是姐弟戀,一樣是男一、女一一開始都各有各自的戀人。 不過最被人討論的就是完全不同的結局:長假是所謂的good end,而這部則是很巧妙的最後女主角並非和男主角在一起。

我個人看小說對於男女主角的組合並沒有特別的偏好。大概是我對於那種打著好朋友的名義,但最後因為各自戀情不順,相互舔傷口舔到床上去的情節有一定的排斥感吧。雖然日劇裡的姐弟戀好像不少是在床上開始的。(如Anego...)  另外男主角對於原先的戀人的態度給我的觀感不是很好 (明明在交往了,但卻沒有用心的經營愛情,甚至自己有任何事情都是先和"異性好友"講,女友反而都是最後才知道)

我爬了一下日劇版相關的文,發現當初不少人因為男一女一無法順利在一起,而怨恨起最後接納女方的男二(演員椎名桔平也因此被討厭。XD) 不過話說回來,雖說最後女方選擇了男二是男一鼓勵她的(因為男二是醫生,有較好的前途),但女方自己其實也不反對這樣的選擇。我倒覺得以男二的立場想,如果自己的妻子有一個 "非常好的好朋友" 掛在心頭,想必內心也是五味雜陳吧。

不過這部作品也因為這種種設定而顯得真實,最好的情人不一定是最適合的老公(老婆),有著眼前的情人的人,也未必心中沒有另一個"好朋友"存在的份量。

這部小說(在強調一次我是看小說,從沒看過日劇)給我的最大感觸就是那個世紀末的氛圍,以及東京鐵塔在日劇上的地位(現在的新熱門地標天空樹就沒有這種經典性的存在了),至於其中男男女女的戀情,除了結局出乎我意料之外,其他的並沒有什麼讓我特別有印象深刻的地方。另外雖說部對於友情的描寫有一定的份量,但主軸還是男女主角從相遇、友情、友達以上、戀人的過程,其他旁人的戲份主要還是配菜。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