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書摘] 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 山本文緒 讀後感


山本文緒算是在台灣也小有知名度的女作家,擅長寫一些奇詭情節的戀愛小說。(雖然我只讀過她的一本"戀愛中毒",不過看了一些網路上有關她其它作品的心得文,似乎她的風格就是這樣的類型)

會找這本書來看當然也是看中書名了,雖然似乎又是一本戀愛為主題的書,但讓我驚訝的是裡面有三分之二的內容是屬於山本文緒自己的"日記"或"心情記事",有關戀愛主題的雜文雖然不少,但更多的是她讀書札記、生活片段與生命回憶的文章 (比如說過年回娘家的生活,又或者是家中的老貓,還是自己的寫作生涯以及對某些書的心得感想),因為我喜歡看這類自我剖析式的心情文,所以看得很有滋味。

K教授(我的大學同學,朋友兼室友)曾經寫過"K講座 - 自爆文的寫作技巧" ,個人覺得山本文緒的這本文集有不少都屬於精美的自爆文的範疇- 當然這是我的看法,也許裡頭關於她自己的故事有小說的成份混雜其中,但是我讀起來總覺得字字真誠。

我喜歡這類回憶的心得文,是因為從別人的回憶中也可以省思自己在那樣的年紀或者是那年的歲月,曾經有過怎麼樣的想法與生活,雖然這種感覺不一定可稱作是"共鳴",但這樣的文章總是像鏡子一樣能反映我的心緒。

總之算是讓我意外的好書,我之前讀了山本文緒的小說並沒太深刻的印象,但這本散文集卻讓我心滿意足,這樣的喜悅是挖掘圖書館書海中的一大樂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